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沪杭宁排名前三 呈现东强西弱基本格局
2021年10月11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 李佳佳)纵观长三角地区的城市文化竞争力综合发展水平,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合肥位列前6位,从总体上看,这一分布态势与各城市在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大致相符,体现了经济与文化互动发展的基本特征。这是9日在上海发布的《2021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报告》披露的信息。

  《2021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及上海相关高校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的课题组联合编制完成。报告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对长三角41个城市的文化竞争力水平进行评估,指标体系包括五个维度,分别为文化支持力、文化吸引力、文化接待力、文化利用力和文化消费力。

  在文化支持力维度上,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和苏州排名前5位,表明上述城市在经济、教育、住房、交通等方面优势明显,为文化竞争力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文化吸引力维度上,上海、杭州、南京、宁波和苏州排在前5位,表明这5个城市在娱乐、文化、旅游等设施配置方面规模较大、类型多元,使得文化相关产业发展的整体性优势比较明显;在文化接待力维度上,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和南京排名前5位,说明这5座城市对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率较高,因而文化相关设施和场所的接待能力比较充分,这也间接反映了城市加强文化产业的内涵式发展十分重要;在文化利用力维度上,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和南京排名前5位,说明上述城市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利用效率较高,导致文化产业的产出能力较强。文化产业的产出能力非常重要,关系到文化资源的持续转化能力、文化产品的市场传播能力以及文化产业链条的关联效应;在文化消费力维度上,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和宁波排名前5位,说明上述城市居民和外来游客的消费能力较强,反映出这些城市休闲娱乐和文旅市场的繁荣稳定,当然也是与这些城市自身的文化、旅游、娱乐等相关产品的供给充分、活动多彩、项目丰富有较大关系。

  《2021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报告》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楼嘉军认为,长三角41个城市文化竞争力水平大致反映了长三角城市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势。总体来看,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水平在空间上依然表现为东强西弱的基本格局,体现出经济是文化竞争力发展重要基础这一基本特征。具体来看,第一,在当前长三角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各城市的文化消费水平都相对较强,反映出长三角城市文化消费互动循环发展的繁荣场景;第二,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发展也存在一些瓶颈,如城市文化竞争力五个维度之间内部结构的不平衡、城市文化消费市场供需结构的不平衡、省域内部区域之间城市文化竞争力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城市之间文化竞争力发展水平的差异性等依然显著,表明长三角区域内部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充分化和均衡化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