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海市 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揭晓
2021年10月14日 21: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记者 许婧)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14日揭晓,并受到隆重表彰。全市共评选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222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378个,上海市工人先锋号382个。

  本次评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的原则,聚焦“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建设、深化“五个中心”建设以及“四大品牌”建设等重大任务;聚焦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文化宣传;聚焦新业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焦著名外企、民营企业等非公企业;聚焦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疫情防控。

  据悉,982个获奖对象中,134个来自央企和中央驻沪单位,405个来自市属国企和市属机关事业单位,110个来自区属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值得一提的是,还有333个来自非公经济。

  在378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奖对象中,企业和社会团体职工266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112人。其中,女职工103人,农民工31人。平均年龄45岁,最小年龄26岁。中共党员293人,占比77.5%。享受国务院津贴11人,院士1人,国家、市级科技进步奖获得者96人,“上海工匠”获得者6人。

  在222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对象中,企业和社会团体173个,占比78%,机关事业单位49个,占比22%。382个工人先锋号获奖对象中,企业和社团班组284个,占比74.3%;机关事业单位班组98个,占比25.7%。

  此次获奖对象中有面向重大任务,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中涌现出来的相关集体、个人。在982个候选对象中,与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相关的有19个;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相关的有196个,占20%,如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的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服务保障进博会,助力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东浩兰生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与科创中心建设相关的有94个,占48%,如参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把好科创板入口关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巡回审理协作部总经理项剑;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贡献的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加速摘取集成电路工业王冠上明珠“光刻机”研制核心团队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道基础软件部等。与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相关的有104个,占10.6%,如致力于北斗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核心技术开发应用,荣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上海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主持研制长征五号火箭助推器,为嫦娥五号、天问一号及空间站建设等做出突出贡献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型号副总指挥鲍国苗等。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相关的有62个。如承担浦东机场重点国家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的上海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突破瓶颈,实现新冠试剂盒日产能150万人份的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试剂生产线等。

  此次获奖对象中凸显新业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如填补了动画行业职业认定空缺的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办公室;将快递小哥成长视为企业成功密码的顺丰速运集团上海速运有限公司通州分部;获长三角家政技能大赛母婴项目一等奖的佳禾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胡志红;获“饿了么”骑手最高荣誉“王者”荣誉蓝骑士的网约送餐员张文强;本市百佳养老护理员广济养老院养老护理员卢琳琳等优秀集体及个人。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主持会议。上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逸平出席会议。

    胡文容指出,要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培养产业技术人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形成“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生动局面。全市职工群众要勇于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奋力争先,敢于在科技创新第一线突破攻坚,善于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发光发热,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再立新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