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学史力行护进博 社区一线显担当
2021年10月28日 16: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8日电(记者 陈静)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社区作为城市“细胞”,其治理的效能往往直接决定了一个城市治理的水平。为进一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动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28日下午,杨浦区2021年“大家微讲堂”之“百年党史大家说”第七讲“进博有我 实干先锋”专场活动来到杨浦的“西大门”——江浦路街道,带领线上线下观众近距离感受党员群众服务进博的新面貌,近距离聆听创新社区治理的新故事。

 护航进博,党员先行

  先锋行动助进博

  杨浦社区“不是主会场,但是主战场”。为深入开展“进博先锋行动”,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杨浦区委组织部在广泛考察比较遴选的基础上,为部分进博先锋党员示范岗授牌,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在迎博参博的过程中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各基层党组织把迎博参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争做文明标杆,为进博会的召开保驾护航。区商务委进博服务保障组、区投促办企业科、欧坚网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盒马鲜生(宝地店)等十家单位或组织获授“进博先锋党员示范岗”。

护航进博,有你有我

  “三心”礼包助进博

  进博会的举办,离不开许许多多一线从业者的付出。在活动举办地江浦宝地广场等地,在相关的企业营业网点门口,都有数不清的外卖小哥们风雨兼程地奔走在城市各处,将服务及时地送到千家万户。

  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的暖心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围绕市、区有关进博会服务保障更精准,溢出效应更显著等具体要求,杨浦通过调查了解这些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一些新业态从业者的需求,邀请来自美团、达达、盒马鲜生的外卖小哥代表,为他们精心打造了迎进博专享“三心”服务礼包。

  本次“三心”服务礼包以江浦路街道为试点,共发放了30余份,不断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其中,“三心”指的是“心·教育”“心·健康”和“心·关爱”。分别包括一张价值233元的互联网平台学习卡;一张可享有优先挂号、优先预约新华医院专家门诊等福利的江浦医联体绿色通道卡;一张可享有价值200元慰问活动等福利的“江浦汇·宝地”党群服务站爱心服务卡。“江浦汇·宝地”党群服务站不仅配有沙发椅子、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宝、常用工具箱等各种实用设施,还常年设置专门的爱心援助接力站,为周边的“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们提供周到的志愿服务。

 

 

护航进博,社区集结

  和谐行动助进博

  社区作为一个城市运行的底盘,是最能感知群众冷暖,最能听到群众声音的地方;也是任务相对繁重,更加千头万绪的地方。例如市容整治、停车难题等民生难题都是矛盾的聚集点。近年来,包括江浦路街道在内的杨浦各个街道社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一步步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辖区居民营造了宜居宜业、乐龄乐学的居住环境。

  如何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从“纸面”落到“地面”?如何通过城市微更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动现场,江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缪静,新华医院医务部XX盛旭俊,江浦路街道海上海商务楼宇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黄勇,江浦路街道五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虞净进行互动访谈,分别叙述了江浦和谐社区建设发展背后的故事,以进博会召开为契机,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传递好杨浦声音,展示好杨浦形象,呈现新亮点,以崭新的形象迎接进博会。

  活动邀请社会治理专家、上海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罗新忠作现场点评。罗新忠会长以专业视角向大家阐述了社区治理要立足长远,重视辖区居民的素质教育、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等举措是增强社区“软实力”、凝聚“社区精神”的关键。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进博先锋,有你有我。社区治理的工作成果是杨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促进博会圆满举行的缩影。在护航进博会期间,杨浦还会有更多的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以杨浦“四敢精神”“四有品格”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进博软实力,赋能进博工作硬核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