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在即 105名交大“小叶子”整装待发
2021年10月28日 18: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8日电(许婧)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上海交通大学的105名“小叶子”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在进博会志愿者岗位上精彩亮相,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

  上海交大党委高度重视进博会志愿者组织工作,形成由党委牵头,团委具体负责,各职能部处和院系全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尽管本届进博会的集中住宿和防疫检测要求更加严格,交大同学们的报名热情不减。以公开招募和院系推荐的两种方式结合动员,共有超过300名同学报名成为“小叶子”候选人。在由校团委组织的面试中,由各院系团委书记和往届志愿者代表担任评委,以“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 为标准遴选出105名同学正式成为了交大第四届“小叶子”。

      交大“小叶子”团队涵盖大一新生到高年级博士生,年龄最大相差9岁。“小叶子”们的专业分布更是广泛,来自校内22个学院,有近30名掌握着国际顶尖高新技术的高年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有6名往届进博会志愿者,包含有3名“三年级”志愿者,有2名“四年级”志愿者。“小叶子”团队中有38名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占比高达40%。几乎每名“小叶子”都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小叶子”团队中也不乏双肩挑辅导员、校园文化达人和学术达人。

  本届“小叶子”团队中,超过半数志愿者参与过上马、半马等大型赛会服务的历练,还有十多名暑假刚刚从花博会下前线的大型赛会“老法师”。“二年级”小叶子、电院大四的沈一鹤是校青志总队队长,也是交大花博会志愿服务队的领队。今年九月,他顺利通过选拔,成为交大第二十四届研支团的一员,即将于22年9月赴中西部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媒传学院的马文斌是个有多重标签的校园“小红人”,曾在部队服役两年,会唱歌、会弹吉他,做过上海市征兵宣传大使,入选过中青报北京冬奥会体验馆,也做过学校团委组织部的学生部长、双肩挑辅导员。这次,他协调了各种工作、学习时间,坚定报名进博会。面试的时候,他诚恳的说,以前取得的成绩跟进博会这种国家大事相比都小了点,想去大场面锻炼、学习一番。

  本次交大“小叶子”团队还集结了一大批校园文化活跃分子,徐思赟是上海市高校戏剧联盟主席、陈锡琳是校交响乐团打击乐声部负责人、鲁润泽是国旗护卫队队长、王翊涵是篮球协会主席……,这些活跃分子们聚集在一起,让交大“小叶子”团队充满了青春活力。

  设计学院的2021级硕士生刘盛磊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2018级博士生李思杰都是“四年级”的小叶子。2018年以来,他们积极参加了每一年的进博会志愿服务。刘盛磊谈起每年都参加进博会的原因,他说道,首届进博会举办时,他只是怀着好奇之心,来到从未涉足的国家会展中心,参与到中国首创的国际盛会中去。而之后的每次进博会,更多的则是为了去体会、铭记并传承这样一种进博精神,我们国家举办这样一场国际盛会的魄力与实力,让他信心感到无比的自豪。李思杰说起他对进博会最大的期待就是,在一届又一届“小叶子”的共同努力下,进博会的服务保障越来越好,进博品牌越来越响亮。他相信,交大“小叶子”凭借顽强和努力,定能够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在进博会上留下青春靓丽的一抹亮色。

  10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闵行校区逸夫楼200号报告厅举办。仪式上宣读了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团支部成立的通知。今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伟大时间节点,交大进博会志愿服务团队首次同时申请成立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并得到上级批准。临时党、团支部会成为交大志愿者为进博会提供一流服务、集体学习进步、增添团队凝聚力的有力阵地。

  过去几届进博会,交大志愿者团队一贯注重理论学习,连续为志愿者发放理论学习小卡片,引导志愿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今年学校继续为进博会志愿者发放“伟大建党精神”系列学习小卡片,持续提升“小叶子”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