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泥土到语言 在明珠美术馆听见“晨钟”与雕塑岁月
2021年05月29日 15: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9日电(徐明睿)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能够用火烧湿泥土制成陶器,成为新石器时代的一个开端。人类对“泥土”这种物质特性的发现与探索,从近万年前延续至今,在中国更开辟了从瓷土到瓷器的新天地。

  5月28日,由上海明珠美术馆策划举办的“从泥土到语言——以陶瓷为媒介”艺术家群展开幕。展览甄选14位当下活跃在艺术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中外艺术家,展出他们以陶瓷材料作为媒介,或与之相关的艺术创作,包括雕塑、装置、影像、绘画等形式的30余组多元作品,探索与呈现以历史悠久的陶瓷材料为媒介的艺术新观念、新表达、新语言。

  展览分为7个篇章:生于土、格物、怀古与挪用、日常与非常、身体与身份、时间、联觉与自然,以朴素的方式从材料出发,试图将探索引向艺术观念与语言的精妙幽深之处,为观众带来一系列古代陶瓷及工艺美术以外的、以陶瓷为媒介的独特艺术创作。

  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李丹丹表示,陶瓷是最古老和日常的材料之一,也是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中国与域外文明交流史连结最紧密、与自然连结最紧密的艺术媒介之一。陶瓷既是艺术家们观察与研究的对象——他们关照陶瓷的历史、制作工艺与传统——亦因着陶瓷独特的物理特质、烧造过程与文化属性,激发出无限创造力。

  “从泥土到语言”,过程中又有手、有心、有火……这些陶瓷艺术作品是自然之物、思想之物亦是劳作之物,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天成”与“偶得”之物,是实物更是有关艺术、创造与生命的隐喻和象征。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8月22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