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舟山海鲜1小时到上海将成为现实 无人驾驶eVTOL完成超长距离海岛场景物流运输实践
2021年08月29日 12: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9日电(徐明睿)“舟山刚出海的海鲜有望1小时配送到上海,2小时达到市民餐桌。”,这是在去年10月28日举行的第二届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论坛上,华东无人机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的海岛间低空物流运输的愿景。

  距离第二届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论坛1年不到,海岛间物流运输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首飞成功,海岛间低空物流运输取得重大进展

  8月25日,华东无人机基地联合多方,成功的完成了我国首次,使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驾驶飞行器进行的、超长距离海岛场景物流运输实践。这次成功的试飞,让舟山的海鲜1小时到达上海,2小时到达市民餐桌逐渐成为现实。

  这趟行程往返近200公里,单程近100公里,单程用时1小时。无人机从上海金山水上机场出发,跨海飞到浙江舟山定海,装载梭子蟹、大黄鱼等10公斤海鲜特产,又飞回上海。

  舟山海鲜1小时到上海的首次“破冰之旅”,由华东无人机基地企业上海峰飞航空科技自主研发的eVTOL(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电动垂直起降)无人驾驶飞行器承担。

  本次飞行还获得浙江舟山市定海区、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上海金山水上机场、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先试先行,华东无人机基地持续推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

  2019年,民航总局发布《促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先载货后载客、先通用后运输、先隔离后融合”的无人驾驶航空发展路径,并指出将重点开展低空无人机公共航线划设和运行研究,组织开展垂直起降载人(VTOL)及物流无人机试运行,为制定适航、飞标、空管运行规则、标准提供依据。

  2020年10月,民航总局启动了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上海金山华东无人机基地是唯一一个以海岛为应用场景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

  据华东无人机基地负责人薛彬介绍,自基地获批试验区以来,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通过行业指导、政府搭建平台、高校科研支撑、企业参与运行来探索开展运行与审定结合的符合性适航技术研究和海岛无人机物流运输商业化试运行。

  薛彬表示,本次超长距离海岛场景物流运输实践是一次成功的探索。今后,华东无人机基将持续在无人机适航审定技术研究和海岛间低空智能运输两个领域试验探索,逐步推动在无人驾驶航空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民航提供中大型物流无人机适航体系、海岛商业化运行等金山试验区经验,并为下一步无人机在海岛场景物流运输领域大规模商业化、适航检测服务体系延伸等方面探索提供支撑。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