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柴琇:妙可蓝多引领中国乳业进入奶酪新时代
2021年09月30日 19: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徐明睿)近日,在上海举办的国货发展高峰论坛上,妙可蓝多创始人、总裁柴琇与蒙牛、雪花等十家优秀国货品牌企业发表大会主旨演讲。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奶酪为核心业务的A股上市乳企,妙可蓝多是国内拥有奶酪研发投入最多、产能最大、团队战斗力最强的奶酪龙头企业。到2020年底,妙可蓝多已经成为全国销量第一的奶酪品牌,成为新国货的代表企业之一。

  从地方乳企到全国奶酪第一,妙可蓝多用了短短五年时间,妙可蓝多创始人、总裁柴琇在论坛从产品、品牌、营销等方面分享了成功秘诀。

  选准赛道 精准定位 夯实产品

  柴琇表示:选准奶酪赛道是妙可蓝多第一个五年成功的第一步,精准定位目标消费者是妙可蓝多奶酪品牌突围的关键,从产品力出发,打造奶酪品牌护城河是公司保持领先的终极内核。

  五年前,我国奶酪行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渗透率低、消费者认知不足、市场关注度低,但妙可蓝多敏锐地抓住市场机遇,前瞻性地聚焦奶酪行业,推动奶酪行业成为乳制品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赛道。

  五年前,外资奶酪企业因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市场份额前五大品牌全部由外资占据,尚没有一家国产品牌。当时的妙可蓝多还是一家地方乳企,创始人便果断决定选择奶酪这条赛道,而非市场关注高的奶粉和液态奶,开辟出了全新的战场。主要是通过爆款大单品奶酪棒,精准定位目标消费者——儿童群体,从而成功切入到儿童健康休闲零食这一蓝海市场,快速提高奶酪在中国的渗透率,进而把整个奶酪行业做大。成功选品和精准定位为妙可蓝多培养了用户粘性,也为企业和品牌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整个行业为之侧目。

  在过去,中国消费者对于奶酪这一舶来品既没有明确的认知,也没有足够的认可度,更加没有关于品牌的概念。妙可蓝多通过分众传媒和央视频道等营销渠道成功地在消费者对奶酪行业暂未形成成熟心智时抢先占领市场,获得先发优势。而坚实的产品品质成为妙可蓝多抢占用户心智的基础。妙可蓝多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做极致产品”经营理念,不断用创新的产品打破用户对奶酪产品的固有认知,把更丰富的产品矩阵和更广泛的食用场景带给消费者,不断提高奶酪的渗透率、扩展消费人群范围,夯实奶酪专家定位,让“奶酪就选妙可蓝多”的观念深入人心,妙可蓝多中国奶酪第一品牌历久弥新!

  五年来,妙可蓝多奶酪业务增长超过25倍。公司的市占率从最初不足3%,提升到今年上半年超30%;已经超越各外资企业,成为中国奶酪第一品牌。同时在今年——公司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又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超20亿元,同比增长超85%。

  妙可蓝多在奶酪行业的贡献同样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今年,妙可蓝多荣登“2021中国新消费品牌Growth50”榜单以及“国潮品牌TOP 100品牌大榜”和“新锐品牌榜”第一的宝座。就在昨天,妙可蓝多还获得中国食品行业最高奖项之一——第十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新秀奖,也是获得该奖项的唯一奶酪品牌。作为新兴国产奶酪品牌,妙可蓝多打造出民族奶酪典范,引领国潮复兴、提升国货信心!

  柴琇表示:过去五年,奶酪市场年均增速高达20%,对比国外成熟奶酪市场,我国奶酪行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

  因此,第二个五年,妙可蓝多将坚持消费者洞察为导向,把握产品创新研发的企业发展命脉,肩负“让奶酪进入每个家庭”的使命,坚持“以消费者为导向,用工匠精神,做极致产品”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丰富品牌内涵,加大品牌营销投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与蒙牛协同作战、打造全渠道、全供应链的奶酪行业龙头。 

  深入洞察消费者 研发创新奶酪产品

  妙可蓝多将继续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结合中国人的饮食文化,研发出创新的奶酪产品,做好奶酪品类的消费者教育。妙可蓝多有信心保持中国奶酪第一品牌的领先优势,满足不同产品定位、不同消费人群、不同应用场景和不断升级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自成立以来,妙可蓝多高度重视产品力建设,坚信“产品力是一,品牌力、渠道力等其他是零”。如果没有打好“一”的基础,后面再多的“零”都无济于事。多年来,妙可蓝多在产品研发投入上持续增长,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通过参于各大学术交流活动、学术研讨活动,通过科研方面的合作和互助,加大奶酪与健康科学的研究以及奶酪知识的科学普及,对标世界一流的乳制品企业!

  柴琇表示:妙可蓝多未来在巩固市场龙头地位的同时,将借鉴过往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在即食营养、家庭餐桌和餐饮工业系列上推出更多的新产品,坚持向消费者传递美味与健康概念。未来也将继续秉持广纳贤良的开放态度,进一步加强同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沟通合作。

  如今,蒙牛加持下妙可蓝多,未来在奶酪赛道的竞争当中,妙可蓝多将不再是独自前行。双方将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实现更紧密的业务协同。妙可蓝多将与蒙牛通过联合研发创新、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优化、供应系统整合和管理效能提升等途径,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奶酪企业,为市场贡献出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产品,更好地满足国人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