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让世界感知中国艺术美学 首届“第一坊金逸奖”月底颁出
2021年11月13日 18: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3日电(张践)11月12日,中国知名艺术家组成委员会推出艺术大奖——“第一坊金逸奖”,鼓励在绘画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
  “第一坊金逸奖”将在本月底颁出一名金逸奖、四名提名奖、一名艺术贡献奖,未来将向更多艺术美学领域进一步拓展,更好支持和维护中国最稀缺和值得敬佩的文化美学,持续支持中国艺术发展。
  “第一坊金逸奖”由水井坊发起和创立, 奖杯由知名艺术家丁绍光设计,联手青年艺术家贾维克创作而成。奖杯的造型是一个象征艺术与腾飞的东方女神,象征着迎接人类新时代的曙光与艺术的辉煌,其设计理念与金逸奖的精神高度吻合,无疑具有很高的艺术美学价值。 
       这个奖杯用了一公斤黄金,由老凤祥两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张京羊与张心一亲自领衔把关,以老凤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技艺,运用锻造、翻模、精铸、錾刻、焊接、抛镀等方法精心制作。
  “第一坊金逸奖”邀请了很多艺术领域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包括丁绍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艺术评论家李小山等。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镇豪表示,水井坊设立这个奖项,本意是支持和鼓励并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和文化发展,水井坊本身带有浓郁的成都地域文化特色,水井坊同艺术与美学有很深的渊源。
  据介绍,取名“第一坊金逸奖”源自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绘画艺术的评价,以“逸”代表绘画的最高境界,金逸奖取其意,向实现更高突破、取得杰出成就、作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致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