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走出去
2021年12月15日 21: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5日电(许婧 徐明睿)“我们公司在境外有23个总承包项目,1400多个员工,85%都是属地化的员工,属于境外人士,但他们的离职率是非常低的”,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旋东15日在中国企业走进“一带一路”研讨会上,分享了公司如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走出去”企业如何应对各类情况。“从原来的排斥中国企业到对企业有归属感,这其中,贵在坚持很重要”,王旋东强调。

  市场开拓难度的增加、属地化企业的政策性保护、人员流动受到阻碍……王旋东表示,在新冠疫情跟国际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走出去”企业在各方面都会碰到困难。比如,新加坡的工作签证,原先薪资5000新币以上就可以办理,但是现在至少要8000新币以上才行,“8000新币以下的,就必须招聘当地人”。

  如何应对?王旋东指出,坚持是唯一的道路。一个是一定坚持市场化的原则,二是一定坚持属地化的原则,三是一定坚持国际化的原则。从走出去困难到路越走越宽,企业自2010年起,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已经开始盈利。

  “一带一路”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收益,王旋东感慨,“我们‘走出去’企业的专业水平、企业文化乃至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就代表了中国的形象”。王旋东表示,不少外国员工在中国内地轮岗后,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大大增强了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从事20多年出口贸易的游润华同样认可这一观点。

  据了解,自2013年起,中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去年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携手抗击疫情,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逆势前行,货物贸易额达到了1.35万亿美元新高,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