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宣传片>华东师大发布《真理的光芒:郭大力与<资本论>》宣传片
2021年12月20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日电(陈静 徐明睿)为推进校地合作,进一步打造红色校史名片和传承红色基因,12月20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摄制的《真理的光芒:郭大力与<资本论>》宣传片在郭大力故居揭牌仪式上发布。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赣州市南康区、赣州第一中学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郭大力先生的亲属,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并在场观看了宣传片。

《真理的光芒:郭大力与<资本论>》宣传片在郭大力故居揭牌仪式上发布

  郭大力,原名郭秀勍,1905年出生于江西赣州南康县(今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学校大夏大学校友。郭大力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翻译家,《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主要译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从1928年到1976年他笔耕不辍,为马克思主义著作的翻译、传播和研究整整奋斗了48个春秋。特别是1928年到1937年的10年时间里,他以极大热情和坚强毅力与王亚南先生一起完成了《资本论》的翻译,让《资本论》这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著作首次以完整的面貌展现在中国人民面前。

  据华东师大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介绍,学习好宣传好郭大力先生是华东师大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亮点,郭大力故居揭牌为校地联动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郭大力故居携手打造校外实践教学研究基地。在揭牌仪式上,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为郭大力故居授牌“华东师范大学实践教学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金玉赠送《郭大力与<资本论>》连环画卷轴。该作品由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寇思带领学生创作而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贤精神,华东师大围绕郭大力校友的优秀事迹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其中,由校党委书记梅兵主讲的《< 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程》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在各大平台播放率达260万余次,并引起了全校师生学习郭大力先生的热潮。

  在学习宣传郭大力先生事迹的过程中,华东师大与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赣州市互动频繁,校地联手共同讲述红色故事。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夏书院、经管书院、校团委等单位先后组织师生赴郭大力故居实地调研,打磨主题宣讲课程。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许锐带队前往华东师大调研考察郭大力先生相关资料,探讨校地合作事宜。

  据悉,《真理的光芒:郭大力与<资本论>》宣传片由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统筹制作,前后历时近10个月,得到学校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夏书院、美术学院、哲学系、图书馆等校内单位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院)、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南康区、赣州第一中学等校外单位的大力支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