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技感满满 上海数字长宁体验馆开馆
2022年01月07日 0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7日电(康玉湛)AI语音同传、冬奥同款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360度人脸扫描设备....。.近日,“数字长宁体验馆”在上海长宁亮相,为民众带来一次数字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的魅力之旅。

  在一楼数字店小二服务区,集中了电信运营商,公安、税务、“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民众可以在一个大厅同时享受到经济、生活和治理数字化专项带来的便利服务。其中,中国银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这台机器可以将外币纸币兑换成数字人民币的硬钱包,这张类似IC卡的硬钱包上有一个可视屏,屏上会清晰地显示出实时的交易金额和余额,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可视化,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长宁区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主任 杨维诘)

  我们把所有的场景服务事项整合在一个大厅里面,尤其是三家互相处于竞争关系的电信运营商,我们集中在一起,其实也是一个创新。我觉得在一个空间里面能居民群众走进这间房间,可以办他所有的事情,这也是符合我们一网通办的要求。

  记者在三楼的综合体验区看到,一副电子长卷以全景视角回顾长宁数字化的发展历程,展示了长宁区数字化转型“3320”的看点、数字治理、数字经济、数字健康、数字教育、数字家园等建设成果。互动模块、AI互动、大数据看板,让身处AI社区的观众,感受数字化转型带给养老、教育和健康的新变化。

  (长宁区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主任 杨维诘)

  我们这边是引进了很多新的技术,比如说未来区的大圆球,其实这个是全球现在第三个能够捕捉人脸识别效果,然后进行数据建模,然后做到图形里面这个技术,这是一个新的技术。又比如说我们在阿里云那边看到那块最小的电脑,那么通过这块电脑,其实我们发现在那边只有屏幕根本不用主机,那么将来我们上班时候也许不用带那么大的笔记本电脑,一块小的云端储存器,我们插入一块显示器,那么随时随地我们就有移动办公的环境了。

  据介绍,数字长宁体验馆位于临空地区新落成的光大安石虹桥中心,首先面向数字化转型领域专业观众预约开放参观。春节后将接受学生等特定群体预约集体参观,打造成为知识拓展的课外实践基地。

  (长宁区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主任 杨维诘)

  将来我们数字长宁体验馆正式获批成科普基地以后,我们会正式的向社会开放。那么我们会落实相关的管理,配备相关解说。相关的场景我们还会继续深化应用,把更新的技术更新的一个场景浓缩到我们场馆里面来,让老百姓在我们体验馆里能够感受到我们最新的技术,现代化的应用,以及切实感受到数字化对我们生活带的变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