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清华复旦交大浙大等教授齐聚壁仞科技 探讨半导体行业产学研融合之路
2022年01月09日 17: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9日电(徐明睿)日前,国内顶级高校的教授和专家学者们齐聚壁仞科技,召开“半导体行业产学研融合与科技创新”研讨会,共同呼吁半导体行业加快产学研融合,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加快芯片行业紧缺的高端人才培养。

  产学研的融合一直是国内学术界关注的方向。研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长江学者李勇表示清华大学特别重视产学研的融合,他分享了清华大学与壁仞科技的合作研究项目情况。李勇认为,高校在技术研发、算法研发和应用研究上都处于前沿方向,研究成果可以引领产业的发展,与企业和产品紧密联合后又能运用到实际应用领域,形成产学研联动的健康生态。

  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琦则表示,无论是集成电路行业的特点,还是国家最近出台的相关政策,都需要尽快建立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他呼吁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努力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和产业生态的建设,同时提高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的效率,建立企业和学界联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企业与学界联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扩大产教融合的深度、广度,实现面向产业的人才精准培养。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亦表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从根本上是为了进一步优化提高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应当面向基础性研究,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此前,壁仞科技与浙江大学共建了科学智算和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周如鸿高度评价了这个创新中心。他表示创新中心将基于壁仞科技的GPU芯片搭建科学智算软硬件平台,实现产学研联合攻关。

  产学研创新融合的观点亦得到了上海交大电子信息学院助理教授柯晶的支持,她提出产学研的融合能够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期望更多像壁仞科技这样的科技企业可以推进高校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研究。

  未来,壁仞科技将继续加大与顶级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半导体行业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