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蟹状元:与更多农户合作 助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2022年09月05日 14: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5日电(徐明睿)中秋佳节将近,吃货们已经开始期待大闸蟹上市。今年大闸蟹情况如何?怎么选好蟹?近日,记者专访了蟹行业里的知名企业蟹状元,聊聊蟹行业现状以及如何让农产品走上数字化、品牌化发展道路。

  农户是个看天吃饭的职业。蟹状元创始人兼董事长高超对这句话有着深刻地理解。他的蟹农父亲就曾有过因天灾血本无归的经历。

  “自那以后,我就一直想让农户不再那么的‘看天吃饭’”,谈及选择蟹产业、创立蟹状元品牌的初衷时,高超表示。受当年很火的电视剧《奋斗》的影响下,高超毅然拎包北上创业。 他下定决心,“要做品质的状元,要做品牌的状元,要做保障蟹农收益的状元,要做行业的状元。”品牌“蟹状元”由此应运而生。

  历时十余年发展,如今的蟹状元在大闸蟹品类销量已然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合理的产业布局、严格的选品流程是蟹状元拥有傲人成绩的关键。

  合理的产业布局

  在产业布局方面,蟹状元打通从源头养殖到销售物流全产业链,凭借透明、专业、精细的生产流程,持续输出品质一流的产品;推出可长期兑换的蟹券,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推广。截至目前,蟹状元已有114家直营门店,形成了业界成熟的研发、推广、销售、配送、服务流程化体系。

  据了解,蟹状元仅在苏州等核心产区拥有数万亩养殖区域,建立独有的标准化试验基地、拥有独立科研项目、对蟹农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当地数以千计的蟹农实现了质量、产量和收益的三重提升。

  “农户最关心的就是亩产收益”,高超表示,为了让蟹农能够安心养殖大闸蟹,舍得下成本,蟹状元与蟹农们提前签定了合作协议,最大程度缓解蟹农“看天吃饭”的窘境。

  比如今年夏天的持续高温,极端天气导致大闸蟹们既容易“食欲不振”、减缓脱壳,也面临着水体缺氧问题,大闸蟹普遍个头偏小、产量锐减。蟹农们有了收入保障,饲养会更用心,再加上我们的技术支持,蟹的品质就得到了保证。 尽管今年是大闸蟹的“小年”,养蟹成本上升,面对新老客户的信任,蟹状元销售的大闸蟹没有选择涨价,“这个时候就是要共渡难关,和农户一起共渡难关”。

  严格的选品流程

  品质是一个品牌能持续走下去的不二秘诀。

  “蟹状元要做大闸蟹的统一标准化的牵头者。”蟹状元通过自己的基地进行研究管理,定制了一整套标准体系,从源头的蟹苗、环境、养殖,到成熟大闸蟹出湖、品控、质检,再到包装、物流、售后……蟹状元的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都有数字化、可量化的执行标准,九大标准的严格把控保证了大闸蟹稳定的品质。

  大闸蟹从出生到成熟,需要经历十八次蜕壳,如何挑选出品质最佳的大闸蟹,需要在每一个节点严格把关。

  上海蟹状元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王艳婷告诉记者,蟹状元从选择蟹苗,到饵料投放,再到出水暂养,养蟹师们凭借世代相传的经验,形成了完整、有效的养殖标准。除了养蟹师之外,蟹状元还有负责检查螃蟹分量和质量的验蟹师、熟练使用香草绑蟹的绑蟹师、根据口味判断能否达到上市标准的品蟹师。

  “蟹状元只是我们的起点,让我们整个团队熟悉并了解了如何让农产品品牌化这件事”,高超谈及蟹状元未来规划时表示,蟹状元将和更多农户合作,把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带给消费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