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电信发布公共算力服务,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2年07月12日 15: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算力,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三要素之一、各种智能应用都必须依托的基础设施,正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7月12日,上海电信举办“云生未来,智算无限”公共算力服务发布会,在运营商中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成立智能算力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助力打造新型算力生态体系。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龚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红,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科研院院长马余刚,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副总经理雷宇、中国电信大数据和AI中心副总经理何忠江,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李根国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上海电信总经理龚勃表示,中国电信正加速以上海为中心构建长三角一体化云资源布局,通过公共算力服务和上海电信智能算力应用联合创新中心,上海电信将致力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输出上海经验,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发布上海电信公共算力服务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作为核心生产力的作用日益凸出,以算力为核心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围绕算力基础设施的政策文件,并提出加快实施“新基建”、“东数西算”等工程,上海市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中国电信全面推进云改数转战略,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设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云网融合3.0战略,加快数据中心布局,构建AI赋能平台,加强算力调度和安全信创等核心能力研发,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

  上海电信积极接应“东数西算”重点工程,践行集团云改数转战略,助力打造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在运营商中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为千行百业提供核心生产力,就是为了让相关领域的政企客户能够像使用“自来水”一样获得普惠便捷的公共算力服务,享受到“东数西算”带来的数字发展红利。

  龚勃表示,上海电信基于中国电信天翼云优势资源,融合中国电信低时延、高可用的网络,融入云原生、绿色节能、安全可信等新技术,提供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多种类型服务,支持跨区域的算力网络实时、灵活调度能力,实现算力、网络、存储资源云网融合一体化运营服务,为用户提供优质业务体验。

  简言之,企业无需投入算力建设,就可以由电信提供算力资源和平台能力帮助运算,解决后顾之忧。据了解,本次发布的公共算力服务具有更高算力、更加智能、更近用户、更易调度的特点。具体产品主要有三类,一是算力,基于GPU等的云主机、裸金属,及云边协同超融合一体机的智能算力基础服务。按产品特性不同,适用于图形渲染、AI训练及推理、高性能计算等不同能力需求,以及企业本地云、边缘云、专属视频云等应用场景;二是算网,面向算力网络跨域、跨数据中心调度的云专网和多云平台产品,实现省内跨域和国内跨省的组网以及多云互联,为科创工商专业领域、国企政务金融行业以及互联网和中小企业提供助力;三是算法,面向细分行业的15个算法模型及场景应用,包括人员跌倒检测、口罩识别、安全帽识别等可落地的13个智能视觉算法产品和2个语音识别算法产品,具备高性能、灵活适配、支持定制优化、海量模型库、动态管理调度五大优势。能够根据社区治理、智能外呼等不同场景的数据处理需求,比如公共场所中,是否有居民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施工工地上,是否有工人没有做好安全防护?老年社区里,是否有人员跌倒……无论疫情防控、工地管理还是养老看护等各类场景,均已有成熟的算法模式。用户使用上海电信公共算力服务,即可通过平台进行异地、异构、多云的算力调度,在近端调用算法完成安全、低时延、高可靠的边缘计算。

  为了让用户更好的体验中国电信的公共算力服务产品,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上海电信对天翼云GPU云主机、实时云渲染、AI算法等六种算力产品提供了免费试用活动。

  发起成立“上海电信智能算力应用联合创新中心”

  近年来,上海电信持续以云网能力助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赋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两网”建设。在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上海市政府提出“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对数字化赋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更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更加完善的云网算力服务体系和智能算力生态体系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上海电信联合多家生态合作伙伴率先发起成立“上海电信智能算力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探索公共算力服务未来新模式,献策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据悉,“智能算力应用联合创新中心”的发起方有上海电信、上海超算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华为公司。首批成员单位有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依图、上海通服、上海芯翌科技、盈唐和51world。联合创新中心将围绕以下四个重点方向开展工作,一是聚焦面向细分行业的算力应用创新,构建垂直行业“算法仓”,提供“算法超市”服务;二是推进算力网络先行先试,将算力融入上海电信“智云网络”全新架构,同超算中心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算网融合的异地/异构调度、运营和交易平台开发,开展GPU算力虚拟化、分布式汇聚等关键技术研发;三是打造安全、开放算力生态,与华为、商汤、依图等国产自有智能算力算法公司开展合作创新,实现关键技术自主掌控;四是搭建合作交流、项目研发、应用创新平台,推进算力的研发、运营和高端领军人才培养。

  具体而言,在城市公共算力服务方面,上海电信将携手上海超算中心,参与公共算力平台的运营服务,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公共服务和功能支撑;在人工智能科研创新领域,上海电信将与复旦大学一起,围绕加速创新应用落地推广、算力网络关键技术研究和人工智能人才合作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应用赋能方面,上海电信将立足自主创新,进一步搭建开放平台,提供算力资源,联合合作伙伴打造标杆应用,例如为上海芯翌科技公司开发运营的视频全要素治理平台提供云、网及算力服务,积极探索智能视频等应用场景。

  加速临港、青浦“新基建”,加强新型智能算力数据中心布局

  算力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资源,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技术底座。为此,上海电信不断加强新型智能算力数据中心布局,先后动工打造临港、青浦两大新型智能数据中心。

  据介绍,中国电信拥有国内最大的数据中心规模,公有云市场份额在全球运营商中居于首位。作为最早提出云网融合的运营商,中国电信在全球率先实现了云、网络、IT的统一运营。围绕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规划了“核心+省+边缘+端”四级架构的AI算力网络,并基于天翼云4.0分布式云泛在算力进行前瞻性布局。

  当前,中国电信正加速以上海为中心构建长三角一体化云资源布局,青嘉吴等枢纽节点已初步建成4500台服务器,建设中的中国电信临港算力平台项目和新近落地的“中国电信国家一体化青浦数据中心及基于多云的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协同形成上海电信的“东西两翼”算力布局体系,将分别提供4万个机柜能力和4000个机架的算力服务,整体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其中,临港算力平台项目一期建设内容包括全球数据枢纽平台、国际国内通信枢纽、海缆登陆站、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临港节点、天翼云核心节点、公共云算力中心等,预计于今年年内完成结构封顶,2023年一季度开始具备交付能力。届时“东西两翼”算力布局体系将大幅强化算力服务能力,促进网络高速直连和数据有序流动,夯实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将上海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上海电信将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云网融合升级,并与产业链各方深入合作,为千行百业提供更好的公共算力服务,提供更优质的智能应用,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为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