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守护稳稳的幸福,太平养老多措并举推进“适老化”服务
2022年07月14日 15: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奋进新征程 保险守护稳稳的幸福”。

  2022年是“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第十年,历经十载,保险理念已深入人心,为更多人带来保障。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平养老”)作为中管金融机构,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盯人民群众在养老、健康保障中的所急、所需、所盼,聚力适老助老,提升老年群体服务体验,让“银发族”切实感受到金融保险的温度。

  科技赋能保险,提升服务触点“适老化”

  作为中国太平旗下专业子公司,太平养老借助集团科技运营支撑,坚持数字化转型,从老年群体特性出发优化运营流程,提升服务触点“适老化”。

  太平养老推动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高度重视老年用户的线上服务体验,基于不同服务渠道和交互场景,持续提升服务质效。95589客服热线增设来电自动识别老年客户直通人工坐席“绿色通道”功能,减少老年人通话等待时间;太平通APP上线老年关怀模式,通过放大页面文字、简化页面图标等方便老年客户操作使用;升级改造3.0企业版网上营业厅,使界面和操作更简洁、功能更扁平易查找;全新推出移动端服务平台“福享太平”,将各类线上平台客户触点完全打通,确保老年人在空中服务中也“不跑腿”。

  立足多年长护险运营实践,太平养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融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率先在行业内建设“长护险全流程智能化管理系统”。长护系统基于长护险运营流程的失能申请、失能等级评定、护理服务等不同环节,提供简洁易懂易操作的系统功能,高效满足各节点需求。其中对服务于老年失能人员及家属的功能页面设计专门的适老化方案,界面布局结构元素简洁,视觉清晰、任务聚焦、导航直观、操作简单。

  贴心温暖服务,打响长护险的“太平品牌”

  据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失智人数约4500万,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成为老龄化社会面临的现实问题。太平养老作为长期护理保险社会化经办的先行探索者,深入参与了我国长护险制度的政策制定、试点开展,打造出了在长护险试点中具有标杆式意义的“南通模式”,有效地解决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家庭之困。

  2021年,太平养老南通照护保险服务方案入选“中国保险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在“南通模式”的经验基础上,太平养老不断创新和优化长护险承办方式,形成了“苏州特色”,在制度、经办和服务等方面全面创新;承接了“济南独家”,成为省会城市长护险项目由险企独家经办的唯一案例;助力打造“天津样本”,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市范围启动试点的主承保公司。

图:太平养老工作人员上门协助失能老人申请长护险。
图:太平养老工作人员上门协助失能老人申请长护险。

  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经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已达36个,覆盖辽宁、山东、江苏、四川、福建和内蒙古等共12个省份,服务覆盖人口约2600万人,协议筹资金额超4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丰富保险产品,为“银发族”撑起保障伞

  太平养老通过不断加大产品创新,研发满足老年人不同消费能力的保险产品,为更多“银发族”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保障和服务。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试点是我国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的一次有益探索,是对社会基本养老的有力补充。太平养老服务国家老龄化战略,增加产品供给,在今年5月推出“福享金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该产品具备投保简便、缴费灵活、收益稳健等特点,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

  近年来,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俗称“惠民保”,在全国“多点开花”,成为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太平养老参与承保的上海“沪惠保”、成都“惠蓉保”、济南“齐鲁保”等13省26市34个惠民保项目,以普惠利民的特性深得人心,有效缓解了老年人的看病负担。截至2022年6月底,太平养老惠民保项目累计保费3.5亿元,累计承保人次超350万。

  在老年意外险方面,自2021年起,太平养老积极参与苏州市民政部门推出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险项目——“惠老保险”,真正从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实有效地提高了老年群体抵御意外伤害风险的能力,缓解了因意外伤害事故给老年人及其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大大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除此之外,太平养老还开发了多款适用于老年群体的健康类、年金类、关爱老人专属保险组合,如老年防癌险、企业员工父母关爱计划、孝心保等,加大对老年保险消费者的保障和理赔力度。

  加强教育宣传,扩展老年客户服务活动

  太平养老充分利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专题活动,采用适合老年人了解的图文、音视频等方式,为老年群体普及金融知识、投保常识、反欺诈等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智慧助老”服务活动,培训帮助老年群体客户使用线上智能服务,加强老年人使用智能化设备辅导,推动老年群体客户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

  在适老化服务领域的探索与实践让保险服务更有温度。未来,太平养老将始终聚力适老助老,努力提升“银发族”在保险服务领域中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