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助力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在行动
2022年07月16日 19: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启动交易满一周年。一直以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主动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围绕助力上海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在碳金融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尝试。

  共建绿色低碳生态圈,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2021年6月,中国银行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创新和推广碳金融产品,完善碳市场交易功能,助力碳市场价格发现。在此背景下,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践行集团绿色金融战略,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携手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双方共同发起成立碳中和行动联盟,依托全国碳市场,积极推进碳中和标准的规范化,全力打造服务碳中和需求的综合性平台。

  同时,为帮助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参与上海环交所碳配额交易,主动为上海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搭建“中银E商通”系统,为企业提供碳配额与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资金清算服务,进一步便利碳交易资金清算。截至目前,通过该系统实现的碳配额和CCER交易量累计超过900万吨。今年7月1日,中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订党建合作备忘录,未来将以党建合作为引领,以落实国家战略为牵引,持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创新碳配额融资,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去年,中行上海市分行顺利落地上海首批6家实体经济企业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业务,打通碳配额融资批量化叙做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及时总结创新经验,发布《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业务指南》,积极开展碳配额创新融资实践。

  今年5月,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中行上海市分行通过全流程线上审批和发放模式,联合上海环交所、太平洋产险为上海华峰超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办理碳配额质押保证保险融资业务,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积极运用政策工具,扩大碳减排效应

  自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推出以来,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把握政策机遇,加强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已累计投放贷款近18亿元,通过专项信贷资金精准投放碳减排重点项目建设。

  中广核上海白鹭新能源有限公司崇明港西镇渔光互补项目是目前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地面光伏项目。为确保如期建成,3月以来没有停下施工准备的脚步。中行上海市分行全力支持企业推进项目,及时提供账户管理、结算清算和代发薪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并在6月初顺利发放第一笔贷款,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切实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见效。

  未来,中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持续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绿色投资产品,积极参与气候投融资试点,投身碳普惠体系建设和碳管理体系应用实践,聚焦碳金融国际平台搭建,在探索金融支持绿色低碳新模式、新思路的道路上加速行动,为上海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碳定价和碳创新中心持续贡献金融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