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走流程+听建议”奉贤税务强化外部监督,确保政策落地
2022年07月21日 13: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保障留抵退税在内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积极凝聚共治合力,向代表委员问计问需、问难问效,精准疏堵,助推政策落地过程更便捷、成效更凸显。

  在上海聚蓝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蓝公司”)车间,4名代表、委员们作为本次活动的体验师,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

  聚蓝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水处理材料、各种过滤滤芯、过滤器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便携式水处理材料及产品的细分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据企业董事长吴菊素介绍,“2021年企业产品出口总量超过全部销售额的八成。今年遭遇疫情,物流严重受阻,运输成本较之前上涨10倍,对公司现金流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为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重振发展信心,奉贤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提前精准锁定退税名单,率先一步开展通知辅导工作,创新成立区局“集体决议工作组”及科、所两级“审核专家团队”,依据退税金额大小采取差异化的审核人员、审批流程及核查方式,让“真金白银”能尽快到企业账上。

  “我们前后办理了出口退税44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0万余元,税务部门办理严谨,辅导细心,退税资金也给我们带来了资金活水。”吴菊素说。

  在税企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对税务部门阶段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政策宣传的精准性、政企沟通方式的多样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为税务部门更好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了抓手。

  奉贤区社工委“两新”组织党建科科长黄颖点赞税务服务,“不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已收到了留抵退税税款,帮助解决或缓解企业短期的资金困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

  据了解,为更好地帮扶企业,奉贤区税务局积极参与到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组建的“红色帮帮团”、助力复工复产“五大行动”中来,开展多场云直播,为区内企业、“两新”组织宣传和解读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扩大红色惠企的宣传矩阵。

  在最近的一次云上直播里,奉贤区税务局也于线上邀请辖区内企业代表全流程、沉浸式体验退税操作环节,帮助纳税人理解政策,征集宝贵意见建议。

  “通过这次云直播,了解了现在办理退税真的很便捷,纳税人足不出户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申请。希望能多多搭建这样的云平台,让企业能持续性地得到宣传辅导。”奉贤区营商环境测评师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庄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健说。

  奉贤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晓冬表示,“走流程 听建议”活动是奉贤区税务局贯彻落实国税总局“五步法”的具体体现,奉贤税务部门将持续做好跟踪问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等各方意见建议得到及时有效回应,持续不断提升税费服务工作质效,确保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不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