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积极推进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工行上海分行助力中小微企业扩宽融资渠道
2022年07月24日 16: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2年5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通知》,进一步支持中小微科创企业在便利化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助力企业加快创新发展。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的充分指导下,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成功为盎锐(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总额850万美元的外债便利化试点业务,作为新政发布后全市首笔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便利化外债签约登记,工商银行积极践行大行担当,充分运用贸易投资便利化手段,帮助企业灵活调配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新政试点应用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据工行上海分行介绍,此次跨境融资便利化新政的发布是顺应了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对处于初创阶段盈利不足的创新型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而言,在现行全口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或“投注差”管理模式下,企业的跨境融资额度不足以满足创新研发所需的经费开支;另一方面,在当前新冠疫情复杂形势下,一些中小微企业正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难题,通过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能够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通道问题,形成与银行支持复工复产举措的相互补充,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

  盎锐(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3D视觉智能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件、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的技术研发和信息服务,员工人数近八成为研发人员,获批发明专利55项,发展前景良好。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处于快速成长期,今年拟计划进一步向境外公司借入外债以支持日常研发和公司运营,通过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有效解决了企业在跨境融资方面的难点问题和迫切需求,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企业带来了实实惠惠的“政策红利”。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表示,未来将继续跟随外汇政策改革试点步伐,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为核心,积极发挥金融机构纽带作用,注重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培育,加大服务支持和资源投入,树立与客户共同成长理念,为客户提供从创业、成长到发展壮大全过程的优质金融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