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松江:化解矛盾、拆除违建,“老娘舅”获点赞
2022年07月25日 15: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社区里的家长里短,找社区老娘舅帮忙调解,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日,松江区新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员当起了“老娘舅”,找准切入点、温情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养狗矛盾引发的邻里纠纷,同时一面“堵”在两家之间的违建围墙也被拆除完毕。

  找准问题源头“把脉问诊”

  矛盾纠纷无小事,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松江区新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度重视,社区驻点执法队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调查核实。通过走访周边邻里进一步了解情况。原来,家住场南路同润家园的张先生于10年前在自家庭院中圈养了两只藏獒,两只藏獒爱在自家围栏角落便溺,随着天气越发炎热,未能及时清理的狗狗粪便,时常散发着阵阵臭味。邻居邵先生于去年搬到隔壁,因臭味难闻以及害怕藏獒攻击人,多次向居委反映,但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两家人也因此事多次发生口角。为了遮挡臭味、防止犬只伤人,邵先生就擅自在自家围栏内侧建起了一堵高高的围墙。

  在了解基本情况后,执法队员跟随居委工作人员来到邵先生家。邵先生一看到执法队员就诉苦道:“我也知道擅自搭建围墙是不对的,但是你们去看看隔壁两只藏獒,再去闻闻那个味道,狗一走,我立马拆。”而隔壁张先生家,两只圈在围栏旁的藏獒在见有人靠近就迅速起身并狂吠起来,半人高的烈性犬,让执法队员也瞬间感到了压迫感。

  纠纷是百姓的闹心事,矛盾是影响稳定的“雷”。执法队员深知要想解决违建问题,不能光拆,“治标还得治本”,而这个“本”就是两只藏獒,只有解决了养狗的问题,违建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城管化身“老娘舅”矛盾纠纷终化解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找到“突破点”后,执法队员甘心当起了“老娘舅”,因知晓两家人矛盾已深不愿同桌而谈,执法队员就针对两家各自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个击破”。首先就邵先生擅自搭建围墙的问题,在确定其违建性质后开具整改书,同时向张先生强调藏獒作为攻击型烈性犬,不适合在城市社区内饲养,希望他换位思考。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执法队员前前后后与两家当事人分别沟通协调了不下十次,讲明利弊、倾听诉求,站在当事人角度思考问题,邵先生和张先生也被执法队员的敬业和耐心所打动,由起初的拒不配合转为配合,最终两家放下矛盾,张先生也同意由派出所将两只藏獒带走。

  近日,两只藏獒被关进笼子带离小区,这堵隔着两家的“心墙”也被拆除完毕。至此,这场有可能逐步升级的矛盾,在执法队员、居委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化解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城管执法既要守住城市发展的底线,也要在为民服务中体现城市的温度。松江区新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也将继续用好“城管社区工作室”这一平台,真正发挥城管工作室提升形象、前端管理、沟通联络、贴近服务的窗口作用,不断推进城管执法工作根植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