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腾讯音乐榜2022年中盘点正式发布,多元评价体系推选好音乐
2022年07月27日 11: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6日电(李姝徵)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腾讯音乐榜正式发布2022年中盘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年中盘点有了诸多新变化:2022年上半年由你榜总上榜歌曲中,90分以上的高分歌曲数量达到162首,是去年的三倍;而上半年浪潮榜的冠军及上榜歌手、团体数也均高于去年同期;浪潮榜评委会人数如今已扩至217位,较去年同期也有明显增加……榜单数据展现出歌手和作品的明显变化,可以看出,过去半年华语乐坛蓬勃发展,出现了更多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和音乐人。

  华语乐坛欣欣向荣 00后歌者刷新多项排名纪录

  本次年中盘点仍然有诸多老牌歌手的身影,他们的表现依旧亮眼。由你榜最佳表现歌手TOP20中,周深、摩登兄弟刘宇宁、薛之谦排名分列第1、4、5位。其中周深成为了本次年中盘点中由你榜冠军单曲最多、夺冠次数最多、推荐度TOP1次数最多、五大维度单项TOP1次数最多的“四最”歌手。他为电视剧《相逢时节》演唱的《在意》以98.2的高分,再次刷新自己去年同期创下的剧集OST综合得分纪录。

  而浪潮榜最佳表现歌手TOP10名单,A-Lin、陈珊妮、戴佩妮、李荣浩等优秀歌手均在榜上。其中,陈珊妮上半年共有4首歌曲登上浪潮榜,《罪美》以8.16分排名5月浪潮榜亚军,一段复古风格旋律搭配着包含深意的歌词,唱出当下舆论环境中的每一位女性的心声。李荣浩凭借《脱胎换骨》夺得3月浪潮榜的冠军,词曲创作人兼歌手潘协庆评价道:“直白口语却道出世间男子求爱的无奈。一贯荣浩式深情易懂的曲风,与简洁不做作编曲,值得新创作人学习聆听。”

  除了这些实力歌手,综合两榜数据可以发现,仅仅半年时间,腾讯音乐榜中多项榜单纪录就已经被一批优秀的00后音乐人刷新。据统计,在由你榜中INTO1-刘宇凭借一曲《柳叶刀》打破纪录,当选由你榜五大维度推荐度最高歌曲,一句“我生如刀锋自当斩荆棘”深深唱进每一个乐迷的心中。

  此外,即将17岁的刘耀文凭借《Falling You》98.21的高分获得由你榜得分最高00后歌手和由你榜最年轻双冠歌手的称号。出生于2001年的单依纯则成为浪潮榜最年轻冠军歌手,在今年上半年共有5首歌曲登上浪潮榜,同时也是浪潮榜TOP10歌曲最多以及浪潮榜上榜歌曲最多的00后歌手,她的《另一种答案》“细腻好听的Lo-Fi/Vaporwave搭配自然的演绎,舒服的抒情氛围”得到了包括黄少雍在内的一众专业音乐人评审的肯定,拿下浪潮榜1月榜最高分。

  多领域歌曲表现全面提升 “OST大魔王”收获颇丰

  除了歌手个人以外,今年上半年,歌曲表现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例如在国风排行中,从今年得分98.02的TOP1《卿卿》到得分93.21分的TOP10《男儿歌》均高于去年年中国风排行同排名歌曲,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了电影OST、剧集OST和游戏音乐排行当中。

  而在不同领域风格的歌曲年中盘点榜单上,周深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不仅凭借《卿卿》、《回到你身边》、《在意》分别斩获国风、电影OST、剧集OST歌曲榜首的位置,更是在剧集OST的TOP10榜单中一人占据九席。他的实力和受乐迷欢迎程度可见一斑,也无愧于他“OST大魔王”的称号。

  除国风音乐持续展露上升势头之外,影视、电影OST歌曲和游戏音乐也以高热度进一步出圈。据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5月发布的《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数据显示,游戏、影视音乐新歌数量近三年逐年递增,发展环境逐渐趋向成熟稳定。随着这类歌曲的表现得分普遍升高,听众对多流派、多领域歌曲的接受度也在逐步提升。

  腾讯音乐榜致力于打造公正、权威、多元的华语音乐内容评价体系,以数据见证真流行,以专业定义好音乐,全面、真实、公正、客观的反映当下华语乐坛的全貌。本次2022年中盘点以多维展现音乐作品的魅力,为听众提供音乐鉴赏的不同视角,也为华语乐坛提供更具权威性的榜单参考。在未来,希望能让华语音乐人有动力坚持专业创作,为华语乐坛挖掘更多优质歌曲,并让更多用心做音乐的的创作者有机会走入主流市场,被大众所熟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