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中银惠老通”:点亮社区养老幸福生活
2022年07月28日 16: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聚焦为民办实事项目,以“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初心使命,打造“中银惠老通”专项工程,积极支持本市社区养老建设。

  自“中银惠老通”工程开展以来,中行上海市分行已为11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与10家机构开展数字人民币合作,为5家养老产业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扶持,授信金额近3000万元,支持社区智慧养老和公益项目5个,服务惠及老年居民超2万人。

  驰援抗疫,帮助社区和机构渡过难关

  “感谢贵行及时筹集防控物资和生活的必需品,你们的无私援助,为我们养老机构解决了燃眉之急。”这是一封来自于上海金色晚年养老院的感谢信。

  疫情期间,为切实缓解后勤物资保障等方面的压力,中行上海市分行及时向全市近百家养老机构输送物资,捐赠消毒湿巾、洗手液、成人尿片、牙刷、牙膏等7万余件防疫物资及长者生活必需品。

  与此同时,该行组织开展“付出时间,温暖互助,我和我的中行一起行动”活动,鼓励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主动参与社区内养老助老服务:指导社区居民使用核酸码、收集配药信息、统筹团购物资、上门核酸采样、免费理发……用积极暖心的行动,中行志愿者切实做好关怀长者工作,收获了满满“点赞”。

  普惠金融,保障社区养老服务供应

  今年4月,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养老产业企业,中行上海市分行度身定制“养老产业防疫复工贷”专项融资服务方案,设置绿色审批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注入金融“活水”。

  得知陆家嘴社区长者食堂的运营商缘源餐饮公司,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为3000余位独居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后,中行上海市浦东分行第一时间致电公司详细了解需求,成立服务专班,提供专项服务方案,仅用时3天即完成授信上报、审批工作,及时将300万元贷款资金投放至公司账户,缓解了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

  下阶段,中行上海市将持续推广养老产业普惠金融服务,力争惠及更多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为社区养老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智慧助餐”,带来家门口的幸福味道

  今年7月,位于青浦区盈浦街道的为老助餐点——盈中社区幸福餐厅正式营业。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其快捷、省心的用餐体验,颇受老年群体青睐。

  早在开张准备阶段,中行上海市青浦支行即主动对接服务需求,与餐厅结对成为“幸福合伙人”,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打造“智慧食堂”管理系统,提供智能芯片结算台,推动为老助餐点的数字化转型。餐厅正式营业后,逢每周一、周二上午,中行工作人员在餐厅提供现场金融服务,为街道老年居民办理专属银行卡,该卡既能当饭卡又能存养老金,十分便捷,目前已有170多位老人完成了业务办理。未来中行还将为幸福餐厅搭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将数字人民币钱包与饭卡绑定,进一步为老年居民点餐结算提供便利。

  82岁的马阿姨欣然介绍着自己的就餐体验,“这个餐厅非常方便,好吃不贵,还能线上点单,也能刷卡支付,我经常和小姊妹们一起约饭,大家分别点几个小菜,跟上大饭店吃饭一样欢乐呢。”

  中行上海市分行将进一步丰富“中银惠老通”产品体系及服务内涵,为社区养老机构、老年居民及相关主管部门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为银发人群谋福祉、办实事持续贡献中行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