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助企纾困,全心守护: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打出组合拳为小微企业减负增氧
2022年07月29日 15: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面对3月以来上海经历疫情大考、小微企业首当其冲经营发展极大承压,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制定了一系列减费让利、纾困助企的举措,以扎实的“免、延、降”助力小微企业减负、增氧。

  助企纾困减息让利,应减尽减、应降尽降

  本轮疫情发生后,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研究制定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减免实施方案,在总行支持下,对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小微客户,给予贷款利息最高50BP减免,预计惠及小微企业超过3000户,享受利息减免优惠的小微企业贷款规模超100亿元。截至2022年7月20日,分行已累计为853户小微企业客户减免贷款利息近360万元。

  此外,分行还主动下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免除受困小微企业的各项贷款罚息、复利等,积极落实30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优惠减免措施,多项扶持政策下,对小微企业最高减息让利达100BP,通过主动降低小微企业客户融资成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聂女士经营着一家小微餐饮企业,3月起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升级,旗下数个餐饮门店逐渐关停,突然的变故让聂女士的三个门店现金流骤然断裂;6月起虽然被允许进入商场经营线上外卖业务,但不能堂食对本就以民俗为卖点的聂女士的餐饮企业来说影响巨大。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到聂女士的实际困难后,立即主动为其名下所有小微企业贷款申请了50BP的利息减免,为聂女士每月省去近1400元的利息支出,有效缓解企业现金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排摸“急难愁盼”问题,应延尽延,助企释压

  对受疫情影响小企业客户,浙商银行上海分行主动排摸对接客户“急难愁盼”的问题,主动了解客户还款资金安排和困难,为客户提供调整贷款要素、办理借新还旧、欠息应急处理等措施,为小微企业客户解决临时性还本付息困难,2022年3月-6月期间,分行已累计为383户客户办理延期还本,累计为449户客户办理变更还款方式。

  无缝续贷增量扩面,应续尽续、应转尽转

  作为上海银保监局重点推广无缝续贷“十百千亿”工程的15家试点银行之一,浙商银行上海分行高度重视并全面部署相关工作,贯彻落实“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无缝续贷增量扩面,应续尽续、应转尽转,助力实体经济复工复产。根据上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分行特别制定疫情期间支持小微企业无缝续贷的服务方案,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客户适度扩大“全自助式”无还本续贷产品的准入范围,增加无缝续贷系统自动推送客户在线签约任务的批次,扩大小微企业无缝续贷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普惠小微企业无缝续贷占比。上海分行疫情期间的特别行动计划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体验了足不出户、全线上化、无接触式无缝续贷服务,进一步增强普惠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6月末,分行今年已累计投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21.06亿元,超去年同期水平。

  客户王先生和妻子经营一家服饰店,2019年6月在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办理授信80万元,贷款合同于2022年5月末到期。由于疫情王先生的服装店已关店近两个月,没有收入的同时依然需要支付房租,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一时难以按时还款;同时,王先生本人因小区封控无法来网点办理续贷手续,客户经理也遭遇隔离,眼看解封无望贷款即将到期,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的客户经理为其申请线上无还本续贷产品,经系统大数据跑批通过后直接推送待签约任务,王先生足不出户当天通过网银签约完成续贷,成功体验了全线上、零费用、无接触式的无还本续贷服务,缓解了贷款到期的燃眉之急。

  加强小微信贷供给,能贷尽贷、应贷尽贷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担当有为,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加强信贷供给,能贷尽贷、应贷尽贷,全力帮助小微企业稳经营、渡难关。根据疫情封控突发性特点,分行提前建立特殊情形下的业务调查的触发机制及应对措施,灵活运用数字化、线上化工具,有效运用“容缺”审批+资料后补机制等,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施策,确保业务不停摆、服务不中断,全力满足小微企业疫情应急融资需求。今年以来,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累计投放支持小微企业疫情纾困及保障民生服务贷款已超50亿元。

  积极改造服务流程,数智赋能,高质量发展

  为打通疫情管控形势下金融服务的“堵点”,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改造普惠金融服务流程,改变传统线下面对面服务模式,通过数字化改革扩大小微企业客户服务的覆盖面,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精准度。一方面,研究实施上海地区远程视频调查差异化方案,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常态化的数字调查手段,实现从“面对面”营销到“屏对屏”营销的数字化升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足不出户”完成授信全流程操作。另一方面,对提供抵押担保的小微企业客户,引入保险公司提供阶段性数字化抵押履约保证保险,打通业务堵点与难点,快速提高抵押贷款投放效率,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融资燃眉之急。

  下一步,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将依托数字化改革全面启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金融支持为稳经济促发展出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