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电信云宽带构建“云上生态”,让数字生活触手可及
2022年08月01日 14: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上海赛区复赛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电信“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率先获得冲击全国决赛的门票。

  云宽带是对传统宽带的重新定义,是上海新一代的数字信息化基础设施。上海电信按照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新要求,在上海智云网络基础上推出新一代宽带——“云宽带”。云宽带提供连接、算力、应用三位一体服务,通过天翼边缘云和网络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叠加天翼云内丰富的业务应用及海量的处理能力,实现了“光宽带”向“云宽带”的创新演进。

  首批云宽带产品由“智家硬盘”“绿色安全上网”“AI安全守护”“直播宽带”“游戏加速”“亲情守护”“海外加速”“天翼云电脑”八大业务组成全新产品体系,构建起一个全新的云上生态,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云宽带是如何颠覆传统宽带产品?又将对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智家硬盘,打造多姿多彩家庭私有云空间

  如今,大家都喜欢用手机记录生活点滴,通过拍照、拍视频留存诸多生活美好。一些生活影像、学习资料、工作文件、家庭娱乐等信息,越来越多的会被上传到云端进行存储,这对云上存储的容量、便携程度、安全性、传输速度提出更高要求。

  上海电信基于家庭光宽带、边缘云资源、云网关,推出的智家硬盘是一款家庭内网存储产品,它提供海量的存储空间,且随时可以扩容。智家硬盘为家庭用户提供“极速、安全、便捷、共享”的数字存储服务,实现多人数据统一存储、管理、共享和备份,并可以通过电脑、电视、手机等多终端存取、浏览。

  上海电信智家硬盘打造了一个更快、更安全、更便捷的家庭存储中心。得益于边缘云内网的架构,智家硬盘的传输速度可以突破家庭宽带的限制,实测数据显示,它的上行速率可达500Mbps。

  无论是程序员、创作设计人员、蓝光电影发烧友或视频内容创作者,智家硬盘超大容量存储空间、可靠的数据安全保障,都将提供私人定制化存取服务,让数据轻松搬家;对于普通家庭用户而言,面对摄影爱好者、远程办公者或幼儿家庭,智家硬盘方便易用、随想随传、全家共享、传输速率快等特点,让用户轻松告别外接式硬件存储,也不用再担心网盘限速,为家庭打造一个多姿多彩的私有云空间。

  绿色安全上网,守住市民的“钱袋子”

  随着网民增多,一些“套路”或许就隐藏在短视频、电商、游戏、社交当中,让人防不胜防,稍有不慎就掉进骗子的圈套。防范、治理网络诈骗,关系人民切身利益,为加强用户绿色安全上网,上海电信“绿色安全上网”业务可一键精准防护,净化上网环境,打造绿色上网模式,无感更无忧。

  绿色安全上网业务主要包含绿色安全上网报告与绿色安全上网防护,绿色安全上网对诈骗网站的拦截率达到99%。开启绿色安全上网后,系统将记录使用天数,不错过每个设备的浏览情况,每周将会对宽带下的智能设备进行完整的上网风险体检,并出具准确的体检报告,让网络风险无处遁形。同时绿色安全上网防护提供的风险网站过滤能力,能够无感过滤网络潜在风险,拦截涉诈网站,展示防护信息及存在风险的设备信息,全面守护用户上网体验,高效避免网络诈骗等事件发生。

  安全报告与防护双重功能让家庭上网风险一目了然,也让诈骗、钓鱼等不法网站无处遁形。值得一提的是,该功能与国家相关部门配合,共同防范打击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建立起涉诈网站样本库,定时更新电信诈骗案例,可靠性高。ToG与ToC双模式发展,减少用户财产损失,守住市民的“钱袋子”,切实提升用户安全感。

  亲情守护、畅享加速,云宽带想用户所想

  云宽带的“云上服务”覆盖全部人群,在不同场景下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公众用户市场,云宽带逐渐成为主流选择。

  “直播宽带”业务对于有大文件传输的白领、居家网课老师及主播而言,是一项工作“利器”。“直播宽带”提供的上行带宽提速,能保证直播画面稳定流畅。同时配备的私人AI语音助理,帮助处理直播期间的来电和短信,在主播下播后及时反馈,全方位保障直播刘畅体验。

  如果是家有神兽的宝爸宝妈们,通过“亲情守护”业务,可一键管控孩子上网时间,设置访问地址的黑白名单,引导孩子正确触网,培养健康良好的上网习惯,让网课学习效率更上一层楼,从而减轻父母“陪玩”负担。

  “海外加速”和“游戏加速”两大业务为用户实现个性化提速,海外加速打开海外网站时间缩短为1/5。依托云宽带,可以智能化、动态化调节用户上网速度,实现“网速自由”。在同一个“云宽带”环境下使用“加速功能”,无论是工作的爸爸、海淘的妈妈、联机游戏的哥哥或查阅海外文献的妹妹,全家都能同时畅享网络加速,享受极致的加速体验。

  此外,“天翼云电脑”搭建了随时随地、想登就登的云电脑系统,“AI安全守护”形成居家养老的数字化能力……这一系列增值业务“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实现了大众对生活场景中的一切超前梦想。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上,上海电信总经理龚勃表示,预计今年底将有200万以上电信用户升级到云宽带,享受云宽带带来的便利。

  以数字便民为目标,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

  上海电信云宽带及上海“智云网络”,以天翼云为底座,持续贯彻云网融合战略,在云上为人们的生活建造一座安全可靠的“防火墙”,也让网络更加贴近生活触手可及。

  民生领域,上海电信依托上海智云网络和云宽带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运行底座,自研开发打造“魔都在线”服务,在内网侧满足市民基本的“医食住行”,实现政务信息、生活服务的一站直达,助力政府构筑安全、便捷、优质的民生服务体系。“魔都在线”还会成为数字化影音娱乐内容分发基地,让市民优惠便利地享受全方位的数字生活服务。

  下一阶段,上海电信将以数字化便民服务为目标,构筑安全、便捷、优质的民生服务体系,实现政务信息、生活服务的一站式直达。例如,在积极响应落实“银发数字工程”和“便民就医服务”基础上,通过上海“智云网络”,为居家用户提供线上问诊、预约挂号、在线复诊、在线续方、送药上门等服务,帮助预防疾病,关爱健康,提升数字化生活品质。目前,上海电信便民就医服务已在华山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十人民医院开展试点工作,预计2022年将上线数十家三甲与二级以上医院。

  在构建社区居民15分钟生活服务圈方面,提供社区信息、附近交通、幸福食堂、购物、医院等刚需便捷服务和优惠直达,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不仅扩大便民生活服务圈和服务内容,提高了居民的办事效率。尤其对于老年及特殊用户人群来说,便捷的操作、配套服务提升生活品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云宽带作为上海电信全场景数字服务的底座,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改善人们的生活,正逐渐构建一个全新的云上生态。未来,随着对接、衍生更多的合作应用,用户需求不断被满足和完善,以“云宽带”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或将爆发更强劲的发展势能,创造宽带全新价值。(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