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暑热难耐不想出门?来看一场“翰墨上海”线上展览吧
2022年08月03日 16: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连日高温天气,令不少人对户外活动望而却步。但在线上、在云端,申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从未停止,刚刚开幕的“翰墨上海”书画展是其中之一。

  “翰墨上海”,旨在以书画展现上海城市精神与风貌,传递生活真善美。作品视角将聚焦上海,但从这里让您看到世界;作品风格将遵循传统,但从传统中让您感受到发展创新;作品作者将是有影响力的书画名家,但在这里让您不时见到实力非同一般的新人。展览将让您感受艺术的魅力,给您带来美的享受!

  “翰墨上海”首期展出的,是享誉国际的工笔画名家姜学炳的作品。其作品写胸臆,泼翰墨丹青于华章,化妙境,洒绿色情怀在笔端。让我们在观赏佳作的同时,去感受蕴含于作品中的艺术魅力和澎湃力量。

姜 学 炳   

  姜学炳是享誉国际的工笔画名家。出生于1941年10月,四岁就开始学习绘画,师从中国画名家张仃、黄胄。青年时期在国内声名鹊起,成为上海所有艺术协会中最年轻的会长。

  1985年,姜学炳远赴美国芝加哥城市学院继续深造,并于联合国中国画会、芝加哥艺术博览会等地举办展览,广受赞誉。其作品与画册被全球多家机构、国家政要与个人收藏,海外媒体高度评价其艺术成就。

  姜学炳的艺术创作意境有所求,迁想有妙得,师承得认真,创造得大胆。秉承“艺术家不能忘记自己的风格,不能舍弃民族的特色”之信条,意存笔先,画尽意在,以意运法,使法就意,以形写形,以色貌色,形神兼备。其所绘人物画,工笔描摹,精细入微,纤毫尽显,神情毕肖,细细发丝也肖似真人,胜似真人。

  多年来,姜学炳沉浸在美的创造中,致力于架起中美文化交流之桥梁。在绘画中融合西方的表现手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让艺术走向多元化。他的手法多变,或大块对比,或泼彩渲染,或光点变幻,意到笔到,笔到意显。他的色彩多变,或汪洋肆意,或淡雅婉约,或清丽脱俗,独创一格。他状物、写景别致,描容画人更是独到。

  其笔法技巧学得精髓,色彩上大胆创新。对于颜色的把握上,使用水彩水粉,超越传统颜料。其相关代表作《西湖明间故事》《红楼梦十二金钗》工笔描摹的仕女图,细致入微,绒毫尽显,不仅神情惟妙惟肖,人物体态,手势,着装,头饰也都搭配的恰到好处,整体呈现的意境是画中有画,画胜真人。不仅是对传统人物画在技巧与笔法上的突破和超越,更是对融山水画艺于人物画艺之中的突破和超越。

  近年来,其现代画新作中对风景描摹渐趋奔放,显现出宽广的大视野,同时却又不失精细入微的笔法。首届亚非拉乒乓球赛十个冠军杯设计中有六幅是姜学炳的作品。中国著名的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罗工柳老师称赞道:“姜学炳是一位出色的画家,作品新颖精湛,对中国美术事业有卓越贡献,而且对美术的学术研究亦有独到见解。”

  作为一位醉心艺术的老艺术家,他艺求高格,人守高洁。他常说:艺术家是不能忘记自己的风格,不能舍弃自己民族特色。浮名非所求,虚誉绝不钓。

作品展示

《凝视》

《银雾》

《悠然下山》

《红楼梦十二金钗—黛玉》

《红楼梦十二金钗—宝钗》

《西湖民间故事》彩盘系列

《圆梦》

《母爱》

《仲夏》

《绽放》

  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海派文化艺术研究专委会为“翰墨上海”的指导单位,韩天衡美术馆、上海觉群书画院为学术支持单位,本次活动由上海文艺网主办。总策划王依群,艺术指导韩天衡、乐震文,监制毕凌锋。

  ——持续更新中——

  作品投稿邮箱:307736093#qq.com(把#改成@)

  联系人:申 轩     

  征稿时间:即日起

  上海文艺网官网:www.shwyw.cn(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