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建行上海市分行:银政联合搭平台,建筑工人不忧“薪”
2022年08月09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今年的夏天是炎热的,然而高温的炙烤并没有阻止建行上海市分行“合筑小队”的步伐。这是一支专门为建筑工人解决薪资问题的专业金融服务团队,在他们的努力下,建行上海市分行向市住建委报送了本市首笔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代发工资监管信息,标志着本市“银政合作、协同监管”农民薪酬模式的成功实施。

  为了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上海一直在努力。今年3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本市相关部门就进一步规范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建行上海市分行在第一时间迅速响应,积极推动落实。在“上海市政府建设工程实名制信息系统”研发阶段,建行积极参加相关会议,提出银行端口接入和传输方案。依托丰富的对公账户管理和建筑工程资金监管经验,建行与政府管理部门、工程企业代表等多次磋商和不断改进。最终,“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管专项服务方案”成功落地。建行上海市分行通过对接上海市政府建设工程实名制管理系统,采用工地实名制考勤(数人头)+对公专用账户代发工资监管(数资金)的联合管理模式,让本市农民工安“薪”建业。

  对于银行来说,推动“上海市政府建设工程实名制信息系统”的关键所在,就是“开户”和“开卡”。于是,“合筑小队”顶着烈日出发了,服务众多建筑施工企业和超4万名建筑工人的建行上海第二支行是小队生力军。他们一方面在网点设立专门窗口,确保代发工资专用账户开立及建筑项目关联任务;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施工企业,带着金融服务,带着政策宣讲走进一个个建筑工地,让每一个建筑工人都能尽快享受到这份政策红利。

  下阶段,建行上海市分行将再接再厉,严格做好相关建筑工程资金监管,加强建设工程企业宣导及农民工权益普及,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工作,全力守护农民工薪酬权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