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松江:点燃“红色引擎” 凝聚发展力量
2022年08月10日 13: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2年,是松江区新桥镇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何桂龙从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第15个年头。15年来,他见证参与了松江区新桥镇“两新”党建从艰难起步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近年来,新桥镇“两新”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得“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和切身感受。

  用好党建引领红色秘钥,勇做外企党建“破冰者”

  “党建,是外企的特殊竞争力。”如今在松江区新桥镇,威图电子、复盛实业、自润轴承等一大批外资企业不断蓬勃壮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竖起了外企党建的“红色标杆”。然而,回望外企党建工作一路走来的历程,并非那样顺利。

  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松江区新桥镇的一家重点外资企业。作为世界箱体技术和控制柜技术领域的引领者,掌握多项专利技术,发展势头迅猛。洋老板心存戒备、党支部没存在感、党员无积极性……回忆起党支部建立之初的困境,党支部书记王晓东十分感慨。为了打开局面,何桂龙隔三差五就往企业跑,问情况、问需求,送政策、送服务。人才招聘、项目推动、环保,企业遇到的许多问题,都在综合党委、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区域党建联盟的帮助下得以解决。

  2017年,威图电子投入800多万改造了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准备用智能机器人取代人工。但问题是,操作机器人的专业技术人员并不好找。在调研中得知此需求后,综合党委第一时间想到了新桥职校,并将需求反馈给了职校负责人,最终促成了课程的改革。同年,新桥职校投入资金400多万元购置了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教学设备,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示教》、《工业机器人基本编程与维护》等多个G60科创走廊培训项目。其中率先受益的,就有威图公司。有了人才的保障,在不扩大原有物理生产空间的基础上,该公司通过上线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产能翻了3倍。目前,威图电子与新桥职校已结对共建,搭建了实习实训、师资队伍等多重平台,形成了“双师型”培育机制,大力推动了人才队伍的建设。

  党建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洋老板也一改往日态度。如今,党建的硬核力量赢得了越来越多外企的认可,并在企业内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深化党员骨干互促共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骨干培养成党员。”近年来,松江区新桥镇综合党委切实实施“双向培养”机制,发挥“双带动”作用,促进党员和技术骨干实现互学互促、互助双赢。为搭建党员、骨干建言献策、展示才能的平台,广泛开展金点子、师带徒、技能比拼等活动,持续助力人才队伍建设。

  两年多前才成为正式党员的锐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郭爱成,是公司的科技攻关带头人,原先一直没有机会入党。在一次次活动、一次次交流中,他积极作为、脱颖而出,成为“两新”企业中颇有影响的人物,并通过“企业推优—群众推荐—组织遴选—程序发展”的成长链,被培养为正式党员。此后,郭爱成充分发挥党员科技骨干带头作用,开设的电动工具基础知识系列讲座、质量大讲堂系列培训课程,成为企业工程技术、质量人员必学项目。2020年,“郭爱成工匠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通过“帮、带、培”等形式,激发员工活力、传承工匠精神、培育专业人才,形成了“创建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良好局面。因其工作成绩突出,示范作用显著,2021年建党百年前夕,他被评为“松江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为“双向培养”模式下最为典型的案例之一。

  当然,郭爱成不是个例。截至目前,新桥镇“两新”组织共有20余名骨干加入党组织,10余名党员成长为企业骨干,为全镇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促进党建科创深度融合,实现科技攻关“加速跑”

  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深度融合是党建引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年来,松江区新桥镇综合党委通过积极引导科创型企业党组织、党员围绕转型升级、科技攻关、工匠培育充分发挥引领、攻坚作用,形成了一批科创党建深度融合项目,实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创新创业有党员,推动了企业科创能力进一步提升。

  “单班产能提高了70%,合格率提升至99%,技术已推广至整个东亚地区。”2021年,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深度融合项目成果转化推进会上,世格流体作为新桥企业代表上台交流,直言党建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2019年,世格流体将“去毛刺自动化技术改造”列为重点攻坚项目,旨在实现整套机器人自动化生产。但在整体推进的过程中,遇到了技术“瓶颈”,一度停滞不前。后来,在综合党委的“牵线搭桥”下,世格流体与“机械加工技术”为王牌专业的新桥职校深度合作,从开展科创主题党日到组建党员科创团队,从申报区级项目寻求资金补贴到建立校企合作基地共育技术人才,“政校企”的三向奔赴最终不仅使得项目圆满落地,也在企业内部掀起了科技攻关热潮。

  聚焦企业需求精准服务,构建纾困惠企“同心园”

  党建有力量,服务是先导。为进一步发挥“部门+”协同作用,2017年,以“整合资源、集聚要素、服务企业”为宗旨,综合党委探索成立了“同心园”党建联盟,旨在着力发挥职校技术人才培养、经济部门科创政策指导、群团组织关爱帮扶、银行部门政策优惠等优势,零距离服务企业和党员群众,为企业营造优质、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通过开展要素对接会、政策宣讲会、经济运行分析会等活动,成功搭建了银企校多方合作对接平台。

  “党建联盟的主动服务,为我们减税,还让我们找到了上下游合作伙伴,给企业输入了比黄金还宝贵的发展信心。”2020年,通过联盟平台,龙工(上海)挖掘机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与上海自润轴承有限公司党支部成功开展产品供需对接。截至目前,自润设计的滑轴承已经在龙工两种大吨位挖掘机的动臂根部和动臂斗杆链接部批量采用,年销售额约120万元。因其具有承载能力高、耐磨性好、使用寿命长、加油频率低等优点,有效防止了挖掘机产生异响和咬死,加油频率从每天1次提高到500小时/次,实现了效率效益“加速度”。

  5年来,联盟不断升级,成员单位从8家扩展至18家,服务指南从1.0版升级至3.0版,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品牌效应持续扩大。2021年,入选松江基层党建工作“50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