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世界5G大会——5G十大应用案例”重磅发布,上海电信两项创新应用入选
2022年08月12日 10: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8月10日,在“2022世界5G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公布5G十大应用案例。其中,上海电信申报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5G架构下超便携混合现实颅脑手术导航系统”和“交通银行5G全域智能金融云专网”两大项目,从30个省市自治区432个优秀项目中成功入选,展现了上海电信在5G应用领域已广度覆盖和深度研究,并取得瞩目的创新成果。

  “5G十大应用案例”是为打造典型的垂直行业规模示范应用和标杆项目,推广5G与行业深度融合、创新共赢。案例根据项目的科技创新性、国际国内领先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标准评选而出,集中体现了5G深耕行业,以科技成果落地实践,凸显科技创新赋能社会进步的成果。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5G商用三年来,中国电信积极推进5G发展,在网络建设、技术、运营、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中国电信取得突破和进展,是与广大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探索、实践的结果。中国电信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云网融合为基础,以应用为驱动,不断拓展AI智能、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5G新生态。

  携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构建5G医疗示范网

  随着5G 技术在医疗领域逐渐得到广泛应用,更好地保障了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建设5G架构下超便携混合现实颅脑手术导航系统建设项目,是以华山医院为中心,由上海电信5G赋能,协同构建5G医疗示范网,以神经外科疾病的治疗为导向,面向神经外科疾病建立AR可视化手术导航平台。

  平台采用5G、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算法、边缘计算,全面分析进展性颅内出血风险因素和相关系数,创新变革传统开颅手术方案制定手段,精准实施手术,确保救治到位。项目结合华山医院神经外科的学科优势,完善神经疾病救治体系,充分发挥5G+技术特点优势,AR可视化手术导航系统提升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率到80%及以上,导航系统的神经外科医生使用率达到80%及以上,导航投入相关费用降低50%以上,导航效率提升20到30%,大幅提升了医疗质量与效率,具有带动全国9000+神经外科相关医疗机构的示范效应,为5G+数字健康的创新发展树立起一个新样板。

  项目的成功实施丰富了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为5G+远程治疗领域提供良好的借鉴,从而进一步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业态,全面提升全国神经外科疾病的救治水平,探索我国神经外科疾病救治新模式,为完善我国神经外科疾病救治体系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搭建交行5G全域金融云专网,树立技术创新标杆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培育,上海电信5G应用不仅在医疗健康领域取得关键进展,同样在金融行业不断挖掘出巨大潜力及价值。

  交通银行5G全域智能金融云专网项目,由交通银行联合上海电信、华为公司在金融行业首次做出全国范围的5G+金融的探索与创新,利用电信5G切片、后路由、SD-WAN、AI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型技术,助力交通银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安全泛在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充分激发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等业务经营潜能,形成多元融通的金融服务智慧再造。

  项目实现多个创新突破和多个首次。5G全域智能金融云专网采用控制面可信下沉、用户面独享下沉的方式,首次真正实现行业客户对5G金融云专网的可感知、可管控和可追溯;项目在三大应用领域、七大场景实践案例中落地突破,从基础资源、传输质量、组网能力、安全能力及业务场景等方面进行了同城和跨省技术测试,首次在多地域多应用领域做出实践落地;不仅积极推进落地实践,同时也注重标准制定,目前团队正积极推进《5G金融云专网技术及应用白皮书》制定,将首次推出金融云专网技术标准及应用白皮书。

  上海电信在交通银行的一系列5G应用场景落地,不仅极大纾解了金融行业的痛点需求,也将5G在金融行业的使用从预热阶段推进至行业适配阶段,为后续规模推广提供了实践依据,真正挖掘金融行业5G网络价值,树立起金融行业5G技术创新标杆。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上海电信将一如既往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动5G规模化应用”的要求,以数字筑基,以创新引领,牢牢把握5G发展机遇,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世界数字之都,担当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责任使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