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绽放新片区,起航新征程——中行上海市分行服务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三周年记
2022年08月12日 10: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2年,上海临港新片区成立的第三年,也是“五个重要”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在这块令人瞩目的服务新高地,中行上海市分行持续耕耘、创新突破、勇立潮头,深耕改革试验田,为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贡献中行力量。

  先行先试,助力尝鲜政策“红利”

  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发挥自身在跨境金融方面的特色优势,为助力新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增添活力。截至目前,已为数百家新片区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

  今年,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支持下,中行上海市分行认真优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操作流程,通过跨境汇款直通车和直入账等服务,有效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在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的指导下,该行成功落地全市首单货物贸易轧差净额结算、资本金意愿结汇免开结汇待支付账户、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跨境贸易融资资产转让等新片区创新业务。

  此外,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助力新片区打造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实践区,深度对接“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率先帮助上海江波龙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完成首笔集成电路产业离岸贸易线上交易。企业负责人表示:“新片区大力支持离岸贸易创新发展,中行为我们大幅缩减了业务时间、提高了结算效率。”

  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产业支持力度

  中行上海市分行深度融入新片区重点产业布局。围绕临港集团、临港投控、港城集团等核心开发主体,参与多个产业园区、租赁住房等重点项目,积极支持新片区产城融合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产业,立足信息飞鱼、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四大特色产业园区,积极服务高端制造业、战略新兴行业等重点客户。通过在新片区发起设立的上海长三角中银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为新片区内某集成电路企业关键科研项目提供超5亿元股权融资支持,助力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

  近期,在新片区管委会及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帮助下,中行上海市分行作为牵头单位组织成立临港新片区科技金融联盟。未来,将与成员单位携手,共同服务新片区科技创新主体,促进建立科创主体与监管机构间对话机制,畅通科技金融信息分享与资源对接,支持新片区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创新服务,升级资源配置功能

  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作为主承销商为临港集团注册超短期融资券额度,为企业成功发行并表型资产支持票据;协助上港集团成功定价境外美元债券,落地新片区首笔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承销业务。

  同时,依托跨境本外币资金池、全球视通、CIPS标准收发器、SWIFT直联和中银智管等系列产品,中行上海市分行为新片区跨国企业和“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跨境现金管理服务。为满足上海煜驰进出口有限公司海外新设公司的大量化工品采购资金需求,中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设计方案并协助搭建自贸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提供一站式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在线查询其全球账户交易信息,提升企业跨境本外币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中行上海市分行发挥渠道优势,成为首批参与上海票交所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的金融机构,已成功办理多笔跨境资产双向转让业务,有效降低贸易企业融资成本。

  践行一体两翼,推进要素市场建设

  近年来,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发挥综合化优势,与中银集团经营公司协同联动,先后落地新片区首支投资可转债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托管业务,助力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首家新加坡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新加坡亚太期货有限公司完成首笔银期转账业务,并办理全国首单国际铜保税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通过推动交易、清算、结算、交割、托管等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助力新片区金融要素市场建设。

  目前,中行上海市分行正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和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等新片区要素市场生态链建设,为金融要素市场互联互通保驾护航。

  未来,中行上海市分行将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推进新片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持续贡献金融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