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守牢电力保供重责:国网上海电力多措并举保障申城高温期间可靠供电
2022年08月16日 14: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连日来,持续高温使得申城供电保障面临严峻考验。对此,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表示目前全市电力供应有序,上海电网将坚决扛起保供责任,全面落实保供机制,强化电力电量平衡、电网安全运行和运维抢修等各项工作,多措并举确保迎峰度夏关键期申城电力的稳定、可靠供应。

  电力调度平衡“强内功、补外功”

  8月15日,随着又一个忙碌的周一到来,上海全市电力负荷迅速攀升。上午8点刚过,国网上海调度控制中心调度计划处副处长余乐庭便守在电脑前,密切关注着当天电网负荷曲线的变化情况。

  “受高温影响,上海电网负荷一直在历史高位运行,时刻准备应对极端负荷考验已经是我们近期工作的常态”,据余乐庭介绍,电网调度部门正着力通过“强内功、补外功”,全力保障上海的电力有序供应。

  电网调度部门一方面密切跟踪气温变化,不断提高电网负荷预测的精准度;另一方面,紧密联动本地发电企业,有序安排所有可开机组并网运行,强化电厂非停和受阻管理,夯实本地发电的“基本盘”,并通过省间电力现货交易以及调度应急交易积极争取外来电,确保电网在高峰期间有足够的受电。

图:国网上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严格确保用电高峰期间的电力电量平衡。
图:国网上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严格确保用电高峰期间的电力电量平衡。

  国网上海电力还在市经信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开展多次需求侧响应实战演练,综合应用市场化调节手段,引导各类用户主动参与“削峰”,提升了尖峰电力平衡的灵活性。

  设备安全运行“数字化、智能化”

  连续高温天气下,主干输电通道的安全对大电网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8月12日7时20分,位于青浦区的500千伏渡泗线某档可视化探头发出报警,显示线路下方有小型吊车正在起吊脚手架钢材。

  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输电数字化监控中心值班人员接到告警信息后,立即通知设备班组启动网格化应急处置机制,迅速联系场地方负责人叫停施工,并调派流动巡视人员赶往现场查看,最终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碰线跳闸事故。

  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谢小松表示:“新型数字化监控手段的广泛运用,不仅大大增强了对输电通道的保护力度,也显著提升了保电工作的效率。”

图: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运用无人机技术,对重要输电通道上的线路开展巡检,保障申城电力“主动脉”安全畅通。
图: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运用无人机技术,对重要输电通道上的线路开展巡检,保障申城电力“主动脉”安全畅通。

  上海电网综合运用直升机、无人机巡航以及红外热像测温仪等新技术、新装备,对14条外电入沪输电通道、44条500千伏线路及345条220千伏线路通道开展深度隐患排查,累计发现并处置异物搭挂、线下垂钓、施工外破等威胁电网安全运行的风险隐患80余起。

  截至目前,上海主电网整体运行平稳,迎峰度夏以来未发生影响城市安全供电的设备故障。

  电网运维抢修“短平快、稳准优”

  迎峰度夏以来,上海居民生活、社会生产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确保配电网设备平稳运行成为当前电力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国网上海电力加强配网运营监测和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做好配网三相负荷不平衡、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的管控。各级供电部门也跨前行动、主动作为,“短平快”治理过载及低电压台区,力争“发现一台,处置一台”,并确保“方案最优、用户满意”。

  而对于广大电力用户普遍关心的用电高峰时的故障应急抢修问题,国网上海电力表示会按照先恢复送电、再实施抢修的原则,及时响应用户诉求,同时综合应用不停电作业技术,减少用户的停电影响。今夏以来,上海电网已累计开展各类带电作业1250余次,减少停电超过71400时˙户。

图: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在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的前提下,为沪杭铁路沿线一处架空线实施带电业扩搭接。
图: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在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的前提下,为沪杭铁路沿线一处架空线实施带电业扩搭接。

  “突发故障的快速处置离不开高效的抢修指挥及资源调配”,国网上海电力配电网管理办公室综合技术组组长纪坤华介绍说:“各供电公司依托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不仅提前为历年热点地区增配抢修力量,还在不同抢修驻点间建立起联动协调机制,可以最大化发挥抢修资源的调配优势。”

  据统计,今夏高温期间,国网上海电力日均配备3500余人专业抢修力量24小时待命,日均处理抢修工单1377张,抢修平均到达时间18.4分钟,平均修复时间25.4分钟,均为近年来最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