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吹响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号角,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千兆光网实践赋能千行百业
2022年08月17日 17: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发展的重大战略。2021年,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已经初步形成“1+1+3+1+1”政策框架体系,确立底座先行、数据活力、场景丰富、创新引领、规则高地五大优势。2022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提供标准支撑。

  作为上海全面数字化升级转型的排头兵,自8月10日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启动以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就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网络基础,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业务创新中心总经理金剑锋看来,千兆光网未来的实践与发展不是空中楼阁,早已在公司坚持不懈的创新应用下,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了感知世界的“新四肢”。

图: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业务创新中心总经理金剑锋。
图: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业务创新中心总经理金剑锋。

  重新定义传统宽带,实现“光宽带”向“云宽带”的创新演进

  在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中,上海电信共有62个千兆光网创新应用案例参赛,1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囊括新一代智云网络建设、数字化助老为老、智慧城市与智慧工业等多领域。

  对于首届“光华杯”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中国电信集团自上而下“三复斯言”,上海电信更是要求业务技术部门积极参加光华杯应用创新的案例申报工作。“参加‘光华杯’是为了以赛促练,打造更多千兆光网应用创新的标杆示范,同时以点带面,促进合作生态,带动产业行业的可持续规模发展。”金剑锋表示。

  在参赛项目中,上海电信《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项目》项目摘得 “光华杯”上海赛区复赛桂冠。据了解,“云宽带”是基于天翼云底座、依托边缘云的一次云网应用探索,实现“光宽带”向“云宽带”的创新演进。在供给升级、自主安全、双网双速、简洁网络、成本可控和智能组网等多方面为用户带来更便利、更个性化的体验,也被业内赞誉为“对传统宽带的重新定义”。

  “云宽带”是一项已实践落地的新产品服务,也是上海电信实践下千兆光网在日常生活中落地应用的鲜活案例,更是上海电信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在这样“一键三连”的推动基础下,未来,上海电信将以创新应用进一步助力上海经济、生活和治理全方面数字化转型进程。

  深厉浅揭地探索解决方案,让城市数字化转型得以个性延展

  过往二十载,人们经历了“由窄带到宽带”“由铜宽带到光宽带”两次跨越式革新。而上海电信笃信,千兆光网的建设和推广,将掀起通信网络沧海桑田般地第三次革新。

  千兆光网赋能千行百业,需要规模叠加效应,离不开更智慧、更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由此,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推进“云、网、数、智、安”等多要素的统筹建设与协同布局,加快云网一体化。在此基础上,上海电信创新实践上海智云网络和云宽带的技术革新,探索上海落地解决方案。

  “上海落地解决方案由上海城市需求决定。”金剑锋强调了城市的个性。

  在探索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中,上海电信重点把握切实有效的服务功能,力求让千兆光网真正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政务方面,在内网侧满足市民基本的“医食住行”,助力政府构筑安全、便捷、优质的民生服务体系;企业服务方面,携手各行业共同推动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深度结合;市民娱乐方面,“魔都在线”成为数字化影音娱乐内容分发基地,让市民优惠便利地享受全方位的数字生活服务。

  与此同时,上海电信持续聚焦老年人电信服务的各种场景,依托千兆光网,为老年人构建链接居家社区、城市街道及覆盖全市立体化全场景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更多温情温暖的数字化老龄服务,体现了上海电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

  上海电信的千兆光网是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能力基石,以“灵活定制的网”和“无处不在的云”提供云网融合的数字化产品服务,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网络之上,上海电信将通过更多的应用对接合作,共同构建千兆光网数字化新应用新生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