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车联网协会成立!上海工创中心协同全行业步入“下半场”聚变
2022年08月18日 1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8月17日,上海市车联网协会成立,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副局长王天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智能制造处处长韩大东,上海市民政局、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领导,以及车联网协会22家企业嘉宾代表出席成立大会。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工创中心”)等作为副会长单位出席,协会秘书处设在上研智联智能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研智联”)。

  会上,各相关部门领导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致辞。随后,会议公布了83家会员单位名单,并为会长、副会长单位以及第一批理事单位授牌。

  上海工创中心总经理、上海市车联网协会副会长郑忠斌在会上宣读了《上海市车联网行业安全服务自律公约》,该公约旨在建立公平、公正、有序的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服务体系,维护上海市车联网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近几年,上海在推动国家车联网发展战略实施部署方面做出了许多突出的成绩,走在了全国前列。而上海市车联网协会的成立是上海车联网行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未来将为上海市车联网产业延伸发展、融合创新交流合作搭建重要平台载体。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协同全行业步入成熟的“下半场”

  车联网已经成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是车联网的上半场是各主体处多元探索、自由生长的风口阶段,那么车联网的下半场就是各生态力量协同发展,实现几何级增长、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的成熟阶段。上海工创中心是上海市车联网行业发展的全程参与者,也是前沿拓展的重要推动者。

  2020年10月,上海市互联网协会车联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上海工创中心一直积极支撑专委会的车联网行业宣讲、安全监管、攻防演练工作,以及车联网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检查工作,持续调研车联网行业网络安全情况,协助上海市通管局做好现场检查,帮助企业发现安全风险并整改,推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随着专委会成员的不断增多、交流内容不断拓宽,上海工创中心联合上研智联等单位开始参与上海市车联网协会的成立和筹备工作。

图:2021年7月,专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工创中心召开。
图:2021年7月,专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工创中心召开。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酝酿,上海市车联网协会成立,自此上海车联网行业将拥有更广阔的产业交流和发展平台。后续,上海工创中心也将积极参与上海市车联网协会推动测试技术、标准技术、信息安全、车联网应用、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组织技术交流、研究人才评价标准等工作,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紧跟产业发展动态,打造一站式车联网测试服务

  在支撑车联网行业工作开展的同时,上海工创中心也在积极观察、记录和调研相关企业主体的发展痛点。通过长时间的总结挖掘,上海工创中心依托中国信通院的检测、资源、技术优势,打造了全方位的一站式车联网检测服务,为客户提供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级测试验证和技术咨询服务,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符合标准和规范。

  目前,上海工创中心车联网测试能力涵盖车辆网络安全、汽车零部件级EMC、车载以太网、V2X、OTA天线性能、毫米波雷达、紧急呼叫、CARPLAY车载语音通讯、车载终端导航定位性能、汽车运营商网络通信性能、车载软件和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等多种测试服务。

  NAL认证:进网认证主要包含了功能性能、电磁兼容以及信息安全三大部分的测试,作为中国信通院旗下实验室,上海工创中心实验室是长三角地区唯一具备完整车载通信终端进网认证测试能力的机构,可以为车企及其部件厂商提供一站式的进网认证服务。

  “四跨一致性”测试服务:在每年大规模四跨网联汽车验证活动前,各主机厂及其配套通信方案供应商都推荐先通过网络层、消息层及安全层的验证后,准予在示范区道路上进行联合测试验证。上海工创中心是华东区唯一可提供该测试服务的机构,且数据与中国信通院互认。

  示范区服务:上海工创中心于临港与合资方共同打造了3.2+2评分公里的封闭测试基地,有118.2公里的开发测试道路并支持云控数据中心。该示范区目前是上海地区最大的网联汽车示范场服务机构。

  整车天线性能测试:业内特别是欧美市场极其重视产品的OTA数据。C-V2X技术通过使车辆与其他车辆及其环境进行通信,从而达到车路协同的目的。使用C-V2X技术时,车载通信系统的辐射性能就成为了行车安全的基础之一,没有良好的发送/接收通道,易造成安全隐患。上海工创中心目前已投资整车天线性能测试方案,预计于2023年提供商用服务。

  软件与信息安全服务: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下,软件安全已经成为与机械部件安全同等重要甚至更为迫切的汽车安全问题。上海工创中心可以针对车联网软件与信息安全提供全方位的检测及咨询服务,包括车联网APP个人信息保护检测、车联网移动应用全维度安全检测、车联网定级备案&评测评估、车联网数据安全评测评估、车联网软件业务验证检测等服务。

  后续,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将积极承担好上海市车联网协会副会长单位这一角色重任,支持协会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推动政府主管部门与会员之间的沟通以及相关组织之间交流合作,并依托自身资源、服务经验,推进车联网标准化技术工作开展、相关检测技术研究、车联网联合实验室建设、产业发展动态追踪、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产业创新与孵化,为上海乃至我国的车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