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银联商务助力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电费缴纳成功
2022年08月19日 11: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国网电力某网点内,市民董先生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在银联商务智能POS上轻轻一贴,就成功缴纳了上个月的电费,这标志着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电费交易成功落地。

  此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电费缴纳场景的创新突破,得益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银联商务”)与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国网雄安金科公司”)的合作探索,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与技术优势,成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与电力行业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

  作为首批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受理服务机构,银联商务在数研所指导下,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行业解决方案。在洞悉公缴行业商户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支付的需求后,银联商务充分发挥自身数据平台在公缴行业服务方面的优势,联合国网雄安金科公司共同探索,完成方案设计、技术对接及生产验证等一系列工作,最终在电力缴费场景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支付。

  今后,在青岛市及全国所有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国网电力网点,用户陆续可以通过银联商务智能POS上的国网电费代收APP输入用户号来查询待缴费订单,在选择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缴费后,只要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智能POS的NFC区域贴一贴即可轻松完成缴费。

  此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电力缴费场景的创新突破,为硬钱包与公缴行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公缴行业的数智化转型提供了新示范。后续,银联商务将与国网雄安金科公司继续保持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APP碰一碰缴费、手机端硬钱包收款、自助缴费终端硬钱包收款等服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电力行业缴费场景应用的创新应用和突破。

  秉承“服务社会、方便大众”的使命,银联商务一直积极助力各项惠民工程落地,并持续发挥自身在商户资源、场景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已累计为近14万家商户门店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全面覆盖全国所有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涵盖零售商超、交通出行、政务公缴、健康医疗、餐饮娱乐、景区、养老等各行各业,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贡献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