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金融助力临港新片区发展三周年纪实
2022年08月22日 10: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19年8月,农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以下简称“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作为临港新片区金融服务的主力银行正式揭牌。三年来,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始终全力以赴支持新片区建设发展。

图:2019年8月,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揭牌成立。
图:2019年8月,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揭牌成立。

  党建引领篇

  一是党建业务双融互促。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模式,推进“1+N”党建业务融合体系建设。挂牌成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积极推出科贷通、科易贷等多项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落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创新业务,为科创企业打通成长通道;打造覆盖政府、企业、开发主体的全面朋友圈,截至目前,共投放各类固定资产贷款超150亿元;为境内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二是擦亮党建“金字招牌”。第一时间对接辖内“菜篮子工程”龙头企业,紧急提供资金支持用于购买保供食品,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积极参与云南怒江农产品消费扶贫,购买怒江农产品120余万元。三是坚守“金融为民”底色。开展参与“慈善公益联合捐”、“青春战疫、希望同行”万名困难青少年帮扶、平安志愿者进博会巡逻值守等志愿活动,今年疫情期间累计1646人次参与抗疫,累计时长5671.5小时。通过组建“移动银行”不断推动金融服务“走出去”,三年来已开展金融知识科普教育百余次,为两千多名特殊客户提供上门服务、超千名高校贫困学生发放助学贷款。

图: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助力清美集团稳产保供。
图: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助力清美集团稳产保供。

  2021年,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被评为“上海金融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作为新片区内唯一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2022年,荣获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金融服务篇

  一是服务重点领域。率先与新片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产业金融、跨境金融等“十项措施”,提供1000亿元的意向性合作额度;全力支持如临港产业区公共租赁房等多个重大项目建设,荣获“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十佳团队”称号。二是服务跨境金融。2022年2月,新一轮国家级金融开放政策在新片区落地,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率先启动,落地了新政项下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登记等7项试点业务,助力多家企业“尝鲜”政策红利。成立以来,还相继落地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一次性外债登记、自贸区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O2O国际贸易融资等多项创新业务。三是服务绿色金融。积极融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与新片区管委会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成功落地上海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国际银团贷款,为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发展再添绿色案例。三年来,共投放绿色信贷近百亿元。四是服务乡村振兴。以服务“三农”客群为己任,聚焦乡村产业,不断延伸服务渠道。截至目前,已为浦东新区超100个行政村1000多户农户完成信息建档,累计投放“惠农e贷”超200笔,为农业合作社等发放农产品加工贷款等超6亿元并成功办理上海分行首笔“乡村振兴工业贷”;作为唯一“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伙伴”全程支持参与“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

图: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助力浦东新区首个“信用村”——海沈村揭牌。
图: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助力浦东新区首个“信用村”——海沈村揭牌。

  发展转型篇

  一是两行集约化转型。2021年10月,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与原农行上海南汇支行合并,进一步提升对新片区的服务能级。2022年初新设临港支行,并规划在105地块总部金融湾建设营业用房,通过不断延伸服务网络,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现有员工近700人,基层网点超30个。二是业务数字化转型。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推进数字人民币示范村建设。通过银政服务互嵌,提供交通、医保等97项民生领域查询类政务服务,实现区域内“水、电、煤”线上缴费便利化,为辖内K12学校开通百余个一键缴费场景。成功与上海唯一的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三是队伍专业化转型。通过打造“菁鹰”引航计划,以双导师带教、个性化轮岗、积分制评价、特色化培训体系等为抓手,推动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开展“晚间小课堂”,通过前后台联合培训的方式不断提高培训产出及效能,常态化打造“学习型组织建设”。

图: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打造“菁鹰”引航计划。
图: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打造“菁鹰”引航计划。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2022年是浦东引领区和临港新片区两大国家战略叠加后的第一个施工年,农行上海新片区分行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新片区建设注入强有力的金融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