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风劲帆满再启航,奋楫笃行开新局——农行上海市分行服务临港新片区三周年记
2022年08月24日 11: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东海之滨,浪激潮涌。8月20日,上海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周年。三年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承接上海重大战略任务,在临港新片区这片金融创新服务的高地上争当金融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深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实现了多项创新业务落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行上海市分行助力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行担当。

  聚焦金融改革,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农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响应临港新片区深化金融改革要求,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的指导下,积极运用临港新片区高水平便利化试点政策,助力新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惠及多家优质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三年来,先后落地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政下上海地区首笔一次性外债登记、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登记、扩大资本项目收入使用范围、提高境外放款规模上限等改革试点业务,切实为企业解决了跨境投融资需求,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脚底成本。

  为新片区多家企业纳入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单,大大提高了客户跨境贸易服务效率。将多家优质企业准入上海首批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经常项目业务优质企业名单,进一步简化企业跨境支付手续,企业通过线上渠道提交支付指令,使跨境汇款真正实现企业“一点即付”的时效性。今年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为新片区复工企业提供大额跨境人民币付款便利化服务,保障企业经营顺畅。

  聚焦重点领域,深度参与前沿产业建设

  农行上海市分行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紧紧围绕新片区重点发展的“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等前沿产业,专门制定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综合营销服务方案》,为倾力支持新片区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添能助力。三年来,累计为临港新片区企业发放人民币实体贷款超300亿元。

  三年来,为新片区一批市、区两级重大项目提供贷款支持,包括新片区半导体晶圆制造、化合物半导体量产线、某硅片技术研发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有力地支持了上海市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建设。

  积极支持临港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新片区园区开发、区内住宅及基建项目建设等加大资金资源配置和支持力度,先后落地临港先租后售公共租赁房项目、临泰厂房项目、国际文化创意园、105片区公共租赁房项目等,为临港新片区构建宜业宜居的新城环境引入金融活水。携手首个入住临港新片区的专业子公司——农银资本,为临港集团提供全市首个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聚焦创新服务,大力推动跨境金融发展

  农行上海市分行紧跟新片区金融创新步伐,积极探索“跨境金融+新业态”的融合发展,近年来先后在新片区先行先试了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便利化企业跨境资金融通。发挥新片区政策红利,整合境内外分行资源落户临港新片区,开展境外银团贷款、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跨境风险参与,推动离岸金融服务升级。

  聚焦企业以绿色低碳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布局,今年成功为临港集团办理上海地区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该银团利率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绩效指标达标情况动态挂钩,同时采用“离岸+FT(自贸)+临港新片区”的境内外银行融资联动模式,成功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参团,为持续拓宽境内外资金渠道探索创新。

  依托产业优势促进跨境业务和离岸业务发展,基于FT账户为多家企业办理离岸经贸业务,有力地促进了外贸新业态发展,其中,对于境外仓单转卖方式的离岸经贸业务,参照国际惯例,创造性地采用了银行、企业和境外仓库三方信息交互验证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强了贸易真实性验证和审核。

  聚焦科技赋能,助力科创企业加速发展

  针对新片区产业发展特征,农行上海市分行辖内新片区分行专门设立了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通过进一步加强产品创新,强化科技赋能,优化小微企业和科创融资环境,撬动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科创企业。

  创新研发了针对科创企业的科易贷、“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等产品,推出了针对企业盘活碳资产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助力科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2021年8月,与上海技术交易所合作,仅用3个工作日完成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在管委会窗口质押登记等工作,为新片区某飞机装备制造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解决新片区内中小科创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打通了一条新路径。

  此外,农行上海市分行还主动对接新片区管委会等监管机构,成功在新片区一体化信息平台上上线“企户通”产品,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为更多新片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站在新三年的起点上,农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地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主动的作为,为构建临港新片区新一轮金融改革发展,建设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新片区金融创新服务体系贡献农行智慧和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