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周黑鸭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渠道加速发展新势能,品类创新引领新增长
2022年08月24日 15: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休闲卤制品品牌和零售企业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黑鸭或集团,股份代码:1458.HK),公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报告期)之中期业绩。

  2022年上半年,疫情形势更加严峻,经济复苏进程趋弱,消费情绪随之低迷。同时,全球性的通胀导致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冲击,周黑鸭上半年业绩也受到影响。在此情况下,周黑鸭持续推进六大战略发展,升级小而美门店模型,积极布局社区及下沉市场,聚焦打造“虾球”大单品,实现在逆境下的稳健发展。2022年上半年,周黑鸭新开门店660家,实现总收益人民币11.81亿元,其中,特许业务大幅增长,贡献收入人民币3.34亿元。

  线下门店总数达3160家,社区及下沉市场打开万店发展空间

  2022年上半年,在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下,周黑鸭充分运用“直营+特许”双轮驱动模式,优化线下门店结构,积极拓展“小而美”门店,促使业务均衡健康发展;特许业务增长显著,充分显现出增长潜力和发展韧性。疫情期间,周黑鸭推出单店特许2.0模型,通过入门特许费分期、保证金返还和费用优化补贴等方式,显著降低开店成本,与被特许商共渡难关。截至2022年6月30日,周黑鸭被特许商总人数近500位,人均开店数亦有所增长。

  同时,周黑鸭的社区店模式已逐渐向全国推广,截至2022年6月30日,周黑鸭全国社区店总数达561家;周黑鸭亦加速渗透下沉市场,目前门店数已超1000家。据统计,全国城市社区约19万个,下沉市场拥有全国70%的人口,预计社区及下沉市场的布局将打开周黑鸭向全国拓展的万店空间。报告期内,周黑鸭门店已覆盖全国297个城市,线下门店总数达3160家,其中特许门店增至1818家。

  数智化开启全渠道融合,多元化触达消费者

  疫情常态化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不断发生改变,线上线下多元化的消费成为大趋势。在此大环境下,周黑鸭在拓展门店的同时,积极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布局,持续夯实新兴渠道,挖掘消费需求,以卓越的互联网运营能力和行业先发优势,实现互联网O&O业务的稳健发展。

  周黑鸭持续对外卖业务进行精细化运营,并通过产品、场景、流量投放等的差异化策略,助力品牌增长;并积极拓展社区生鲜电商领域,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社区生鲜渠道已覆盖170个城市,4000个前置仓。该集团亦持续布局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内容类电商平台,持续提升运营能力,以直播、短视频等方式触达更多消费者,增强品牌曝光及影响力。

  成功打造虾球爆款大单品,品牌年轻化再升级

  报告期内,周黑鸭承接超级大单品策略,集中资源,成功建立了鸭类产品以外的新一代爆款大单品—虾球。通过新营销、新口味、新玩法、新包装引爆“单手吃虾”全新细分赛道,助力虾球销量持续增长,上半年单月最高销量突破100万盒,跻身年度第二大单品。

  在营销方面,周黑鸭持续贯彻年轻化品牌营销策略,上半年周黑鸭首次启用全国品牌代言人——杨超越,并针对新品虾球推出了系列周边活动,形成了集团品牌年轻化的强劲推动力,加快品牌形象焕新。同时,形成全国统一的营销推广体系,紧贴前端业务,有效助力销售。另外,周黑鸭建立“内容推广中心”,形成抖音、小红书、双微等平台的内容营销矩阵,有效触达核心消费人群,全面扩大平台的种草广度和深度,提升品牌曝光度及影响力。

  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运行依旧彰显出强劲韧性,有助于后续市场消费情绪恢复,更有望为各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扩容机会。周黑鸭总裁张宇晨表示,未来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持续推动业务改革,加速轻投资“小而美”门店拓展,同时精进社区店模型,赋能“万店计划”;紧抓小龙虾蓝海赛道,将虾球系列打造成为新一代爆款大单品,同时扩充轻滋味产品系列,覆盖更多消费人群;积极深入外卖、社区生鲜、内容电商等新兴平台,精进互联网能力建设促进在线线下全渠道融合,实现对消费者的深度触达。希望在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下,不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厚积薄发,实现集团持续蓬勃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