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技助力双碳云论坛成功举办,哈啰分享碳普惠实践经验
2022年08月26日 11: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整体战略部署,聚焦科技在“双碳”领域的创新和变革;近期,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中和行动联盟主办的科技助力“双碳”云论坛(以下简称“云论坛”)在上海举行。

  本次云论坛以科技助力“双碳”为主题,进一步探索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如何赋能双碳战略发展,通过邀请政、产、学、研等社会各界的管理者、研究者、从业者,结合自身所处行业的特点与从业经验,探索如何凝聚产业中不同环节、不同场景,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哈啰两轮事业部行业研究中心负责人刘芳应邀出席本次云论坛,并从量化减碳行为、开发应用场景、激励用户三个方面,分享了哈啰在碳普惠领域里做的探索与实践。

  作为国内专业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哈啰主要业务——共享两轮、电动车、顺风车等出行服务自带低碳属性,与双碳的碳普惠理念完全契合。刘芳认为碳普惠是从消费领域提倡全民低碳生活的一种机制,是更为广泛的减碳空间,也是通过每个人的力量,对低碳做出贡献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哈啰在今年8月,对外发布了低碳城市计划,包含监管、行业、个人(用户)侧三端碳普惠应用合作。目前哈啰已陆续与广东、海南、成都、上海等全国21个省市的碳普惠平台开展战略合作,从方法学、碳交易、碳积分、公益活动等方面与地方城市共同推动绿色出行的普惠与激励实践。目前已获得来自海口、齐齐哈尔、巴尔卓彦、寿光、邹城、黄山、临夏、惠来县、伊金霍洛旗等有关部门颁发的场景减碳证书,并通过骑行活动的减碳量来实现场景的碳中和。

  在用户激励方面,哈啰面向数以亿计的注册用户搭建一套基于低碳出行的个人碳积分系统,为每位用户创建一个记录碳减排情况的“碳账户”,用户的骑行里程数被转换成碳积分“小蓝C”,分值累积到一定额度后,可达成不同类型的公益成就或兑换绿色出行福利,同时与广碳所合作,计划将用户碳积分与碳交易达成互通,鼓励用户累积碳能量,获得碳权益。小蓝c碳账户产品上线一年不到的时间共有百万用户参与,用户收取碳减排量达2w多。

  刘芳表示,在碳普惠领域,哈啰的探索其实才刚开始,希望在过去的实践中总结的方法学量化碳减排量、碳减排量应用、普惠用户激励绿色出行形成闭环,将骑行的绿色价值能够得到真正的实现,做到可持续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