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石化遏制藻类“疯长”势头保障水质
2022年08月27日 19: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上海石化通过与高校的联合攻关,有效控制了区域内随塘河水域藻类暴发的态势,保障了随塘河水质。

  据介绍,因为夏季气温高、阳光照射强,随塘河水域中的藻类迅猛繁殖,严重时会改变水中碳酸平衡,导致水体pH参数升高,影响水质和河道美观。为遏制随塘河藻类生长态势,该公司邀请藻类控制专家共同协作,针对水体环境和应急处置措施联手开展专题研究,对可行方法、投加药剂种类进行探讨,最终选择了除藻效果更好、对水体环境影响更小的次氯酸钠,在随塘河水体中进行投加。

  同时,该公司环保水务部合理布设加药点位,通过点面结合的投加方式,对加药量实时跟踪,视水流、光照等情况酌情调整。污水预处理车间通过调整卫五路闸门开启、合理规划2号防汛泵站开泵时间和频率,以及排临时泵等方式,促进水体循环,控制藻类滋生。

  此外,该公司加强对随塘河的巡检,将各采样点采样频率提升到每小时1次,24小时不间断。通过实时监测,动态分析掌握北随塘河各河段水体余氯、叶绿素ɑ、pH与药剂投加量之间的变化关系,建立指标控制体系,不断优化药剂投加方式,提高藻类控制能力。

  在多条线配合协作下,随塘河整体藻类、叶绿素和pH都有了迅速改善,目前保持在良好区间内。

  通过此次应急攻关,该公司总结分析数据并形成经验,探索投加药剂、点位及开泵模式,形成应急预案,并邀请中科院、相关高校和设计院,以及上海市环境科学院的相关专家对应急预案进行评审和进一步优化。该公司也将持续优化随塘河藻类管控,规划建立固定化、规范化药剂投加设施,建立操作规程,实现长效机制,将随塘河建成不仅水质达标而且景观美丽的生态水环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