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银百年新航,共赴数字未来:中行上海市分行持续深耕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年08月31日 0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数字经济发展已然按下“快进键”。中行上海市分行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方面持续探索,以科技创新赋能业务高效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目标。9月1日至3日,中行上海市分行将参展“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届时,中银数字人将与观众同游“METABOC”。邀您一同开启百年新航,共赴数字未来。

  金融科技夯实数字底座

  中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在大数据方面,基于该行自主研发的“星汉”大数据开发框架,为数据分析应用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打造标准化开发平台,构建起围绕数据的“采、存、算、用、管”五大能力体系,打造强大的数据底座。在人工智能方面,基于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中银大脑”,倾力打造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体系,并不断丰富、搭建“机器学习、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机器人和知识库”五大平台,广泛应用于智能运营、智能营销、智能投资、智能风控等业务领域,实现全流域应用、全渠道触达、全体系可控。在隐私计算方面,通过加入上海市人工智能协会隐私计算技术工作小组,与先进同业共同探讨和研究隐私计算技术发展、行业案例、发展趋势,同时对接中银金科,搭建隐私计算平台,探索在信用审批、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实践。在区块链方面,积极与多领域企业联合打造各类区块链平台,携手国内航运企业打造“航运提单+贸易单证区块链平台”,并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

  银政携手共惠社会民生

  中行上海市分行持续发力,不断加强科技能量注入,将数字化与政务服务深度结合,推动长三角地区“智慧城市”建设。今年上半年,该行积极响应政府构建“跨区域政务服务一张网”的目标,于全辖网点智能柜台完成“长三角智慧政务”功能投产与上线,并将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政务事项接入线下网点智能柜台,实现了江苏、浙江、安徽政务互联互通。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128个事项清单中,随申码离线服务(简称“离线码”)功能自开放试点后,成为中行上海市分行开展“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的一大特色与亮点,也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现阶段,上海市18周岁以下青少年、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及持残疾人证等人群凭借“离线码”,即可出入本市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及中行上海市分行全辖网点。

  数字孪生开启美好未来

  在数字经济的新浪潮中,中行上海市分行始终秉承“融通世界 造福社会”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数字中银+”,依托集团“八大金融”战略任务和四大场景生态建设,主动拥抱新技术与新理念,探索运用元宇宙、数字人等技术,在金融产品、客户体验、民生服务等领域重点发力、创新突破,将数字化基因根植到全产品、全流程、全条线,持续提升综合化客户服务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未来银行新形态,打造未来数字化金融服务新生态,为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注入金融活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