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电商出海正当潮,海尔资本牵手共创方引爆跨境生态
2022年09月01日 07: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国的跨境出海路,风风雨雨中已经走过了近20个年头。 20年间,从以价取胜到以质取胜,从欧美国家到新兴国家,从小圈子到全球化,跨境电商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国内卖家品牌意识觉醒,将中国品牌打向海外市场,赢得一片掌声。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加上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指引,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更是逆势崛起,走向了彻底的大爆发。 诞生于2011年的深圳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商电商”),以跨境电商平台大卖家身份起步,扎根品牌,通过大数据选品+代工厂生产的方式打造自有品牌,并助力中国传统品牌出海,进而寻求业务模式多元化。十年间,乘着跨境电商红利期的东风,不断寻求自身突破,积极进行模式创新和竞争壁垒打造,目前已成长为跨境领域头部优秀企业,市场覆盖北美、欧洲、南美、东南亚、印度等全球地区。

  牵手星商,相伴六年持续加码

  海尔资本和星商电商的故事,要从2016年讲起。2016年初,海尔资本与星商团队深度沟通,成为其A轮融资的投资方。随后,又在其B轮、C轮融资中持续加码,6年来一直助力并陪伴星商电商不断成长。

  2011年,星商电商创始人张海政,从美国西雅图回到中国深圳创业。取得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他,曾先后任职于微软和亚马逊。在看到国内跨境电商的发展机会后,张海政决定回国,开启自己的技术型电商之路。经过前期的艰难摸索,逐渐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彼时的海尔资本,一直在围绕智能制造进行布局,尤其在技术赋能企业方面曾多次出手。星商电商的创始团队背景、明确的数据化技术驱动导向以及可圈可点的业务思路,很快便吸引了海尔资本的目光。

  2016年,海尔资本参投其A轮融资,并与之展开共创之路。

  在资本方面,海尔资本为其链接了四家资源方,以及政府引导基金和招商银行等资源,共同助力星商电商发展之路。张海政表示,和资本市场的对接极大程度上加快了公司的发展,“投资者的进入,对于星商海外市场的拓展、IT系统建设及网络营销推广、海外仓储物流体系建设等工作,起到了全方位支持作用”。

  在各方资源的相互协同下,星商电商的利润额与公司估值两年内翻了4倍,用户数量增长6.3倍,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准独角兽”企业。

  开放共创,引爆跨境电商大生态

  随着竞争加剧,外贸企业精益化、协同化发展的需求更为强烈。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跨境电商卖家更加重视国际供应链的稳定以及国际物流成本的控制。

  基于此,海尔资本为星商电商对接集团资源日日顺供应链。依托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模式,日日顺供应链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全球化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生态聚合的方式,日日顺供应链可为星商电商整合全球知名船公司、铁路平台公司、航空公司、订舱代理公司、货运车队、仓库堆场以及海岸关口等生态方资源,能提供覆盖方案设计、订单管理、代理订舱、拖车运输、集货仓储、报关商检、清关、运输服务等在内的“端到端”国际供应链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上助力星商电商实现降本增效。

  此外,海尔资本还将在产业方面与星商电商形成协同。

  在自营品牌业务高速增长背景下,星商电商可通过对外品牌服务业务,为集团的扫地机器人等知名品牌提供选品、数据分析、搜索优化、推广营销、店铺运营管理等一站式服务,为其跨境销售提供全方位助力。

  星商人的企业愿景是“一切从消费者出发,缩短创新链条,做中国制造到智造的发动机”,致力于帮助中国优质产品及品牌快速出海。接下来,海尔资本将基于自身产业力量,为星商电商提供更多生态资源方面的助力,打造更为开放的跨境电商大生态,引领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及更多中国驰名品牌走向世界,实现引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