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释放AI元力,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体会议-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09月02日 1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9月1日上午,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2)正式开幕。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采用“1+1+2+10+N”的活动架构,即1场开幕式、1场闭幕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2场全体会议、10场主题论坛,以及N场生态论坛,致力于通过多元的主题演讲和对话,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化建设带来更多有意义的启迪。

  齐聚智慧大脑,共话AI智能时代新未来

  9月1日下午,在WAIC2022浦东分会场,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承办的全体会议-产业发展论坛在张江科学会堂顺利召开。作为“2”场全体会议之一,全体会议-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中外知名企业代表,围绕“AI赋能百业”、“促进数字化转型”等话题进行高端对话,讨论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产业为经济带来的新动能,展望智能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新机遇。

  致辞环节,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表达了对此次大会的支持与期待:“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今天的会议邀请到了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科学家,围绕AI产业发展、元宇宙生态、未来城市畅想等议题开展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衷心期待各位在深入讨论和思想碰撞之中,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有益的、积极的新创想。”

  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畅想互利共赢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未来,也“抛砖引玉”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一是以应用促创新,激发各方活力;二是以开放促发展,深化融合速度;三是以改革促升级,优化发展环境。”

  演讲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正处于小范围验证向规模应用过渡的关键转折点,未来仍需解决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工程化落地挑战,持续深化大算力、大算法、大数据融合,探索通用智能新路径,并通过大模型技术创新进一步强化垂直一体化生态优势,最终实现从赋能产业升级到推动人类科技进步的跨越。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全球销售总裁蔡英华介绍说,目前中国企业采用人工智能(AI)技术的比例达58%,居全球首位。“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圈,而智能计算也将成为算力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壁仞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文认为,在未来,算力将呈现出“制造智能”、“反哺和叠加”、“仿真和模拟”、“虚拟世界”、“经济杠杆”五个前所未有的新特点,并将朝着“高效算力”、“绿色算力”、“多样化算力”三个新方向迈进。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表示,通过数字化AI连接整个价值链,人们可以消除阻碍创新的“孤岛式”人工流程。“在数字网络的新时代,利用网络经济的特点,发挥AI的优势,充分连接上下游,释放潜力是关键。”

  在“十四五”科技自立自强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构经济活动各环节的重要推手。

  释放AI元力,共启元宇宙创新探索方阵

  元宇宙,是今年大会当仁不让的“主角”,这一点从大会主题——“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中便可见一斑。这也是上半年上海密集发布元宇宙相关政策和行动计划后首次向全球展示自己在元宇宙领域的探索和能力。全体会议-产业发展论坛现场,《2022元宇宙产业图谱》和《上海市元宇宙标准体系》正式发布。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共同启动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产业界各方单位发起成立的“元宇宙创新探索方阵”。未来,“元宇宙创新探索方阵”将支撑政府决策、推动相关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元宇宙生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纵向上政府、企业、科研、资本、原始创新的系统性构建,同时也需要横向上不同赛道之间的交叉创新,通过大兵团协同攻关,以揭榜挂帅的形式,突破行业技术壁垒,为全人类提供技术进步的红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