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金融科技赋能同业,科技金融反哺产业:中国建设银行在WAIC 2022 秀出金融科技落地成果
2022年09月02日 12: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世博中心主会场,一抹建行蓝点亮一片产业蓝海,展示多项前沿金融科技创新技术和科技金融创新服务,深度演绎金融科技赋能同业、科技金融反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

图:建行讲解员在介绍建行金融元宇宙生态。
图:建行讲解员在介绍建行金融元宇宙生态。

  洞鉴反洗钱,高效防控金融风险

  建行积极探索金融技术在金融风控工作中的新应用,在反洗钱等领域开展研发和应用。

  建行深度洞鉴反洗钱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打造无监督的主动式异常交易监测引擎。该引擎针对洗钱账号不同时期、模式、变化趋势等特征,建立异常流模型、静默爆发模型和跨行团伙挖掘模型,深入理解、全面把握了洗钱风险的新趋势、新特征,覆盖率广、准确率高,全面提升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合规运营质效。

  提升科创企业服务质效,“技术流”流淌出“资金流”的温暖

  过去几年,上海坚持全面强化全球科创中心策源地功能,科创企业大量聚集,呈现蓬勃活力。建行以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核心,积极促进金融支持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扶持科创企业发展。

  运用智能决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行通过一系列量化指标对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形成综合评级,给予差别化信贷支持。在企业基本情况、社会评价信息等维度评测的基础上,增加科技研发能力、知识产权评价2个维度,支持了成千上万的科技企业将技术“软实力”变成融资“硬通货”。

图:建行通过列量化指标对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形成综合评级。
图:建行通过列量化指标对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形成综合评级。

  目前,这套体系已经覆盖全国27.7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上海已服务逾万家企业,融资规模超430亿元。

图:观众扫码进入“建行金融城”线上展厅。
图:观众扫码进入“建行金融城”线上展厅。

  无科技,不金融。无创新,不发展。从金融科技到科技金融,从新金融到元宇宙,金融和科技在建行完美邂逅,通过两种不同的路径殊途同归,形成“金融+科技”的双重阵地,也印证了建行积极拥抱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大潮、积极求索踏浪而歌之路的坚定步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