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WAIC | 国产工业软件再迎新机遇,以数字孪生构建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
2022年09月03日 1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9月1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开幕。以“元宇宙+数字孪生基础设施”为主题,由秉匠信息科技联合主办的分论坛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也同期召开。本次论坛汇集了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以及聚焦在数字孪生基建领域的企业嘉宾,聚焦于元宇宙的场景、算法、算力以及交互等话题,探索当下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机会。

  秉匠科技创始人兼CEO夏海兵在论坛上带来了题为《国产高性能三位图形引擎助推元宇宙蓬勃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元宇宙有六个支撑维度:场景、算法、算力、通信、交互和规则。秉匠科技从图形算法维度出发自主研发的“黑洞”引擎作为国际领先的网页端三维实时渲染图形引擎,能够结合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对市政、桥梁、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全息的刻画、深刻的洞察以及智能的模拟等数字化赋能,形成类似于人类的感觉和运动神经系统,从而更好地实现人类与泛工程数字孪生在内的虚拟世界进行全面互联、多元互动、融合互促。

  首都在线集团副总裁、泛渲染事业部总经理牛继宾在他的《首都在线新一代元宇宙算力云服务,构建实时图形引擎的底座》提出,新一代元宇宙算力服务经历了由2G时代到5G时代的数据要素变迁,从最早的MAIL邮件方式到5G的XR、3DBIM、CIM、GIS时空大数据等要素转变,这就意味着数字孪生3D化的背景下,要扩展到元宇宙领域,布局新一代技术的计算和存储变的尤其重要。

  迅维数字孪生创始人兼CEO郑航在论坛中,介绍迅维是一家建筑BLM全生命周期工具服务商,为数字孪生软件公司提供底层工作软件,在数字建筑工程产业提供标准化工具技术,对标Autodesk。郑航用产业思维看国内工业软件的发展,他认为,工业软件不存在弯道超车的现象,需要扎扎实实的投身产品研发,因而呼吁政策层面有更多的利好人才培养和招聘来做产业支撑。

  创乐(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IO刘博在《施工数字孪生—全息感知基础设施》中指出,我国智能建造的核心内涵是人工智能。智能建造作为施工元宇宙的现实世界动态数据采集方式,可以对建筑业多方面进行重塑,如产品形态、建造方式、经营理念、市场形态以及行业管理等方面。这对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建筑业来说,可以解决当下粗放劳动密集型模式不可持续、组织实施和生产方式落后等问题。

  在圆桌会议环节,关于“如何看待国产软件企业的发展,在这些赛道上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时,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指出,国内的工业软件在当下阶段,属于“时势造英雄”阶段。与早年互联网的投资方法存在差别的是,工业软件属于科技投资范畴,更需要深刻的行业理解与耐心的陪伴。

  但是国产替代,这仅仅是给创业公司搬开“敲门砖”,却不是投资机构的投资唯一考虑点。可能某种层度上来讲,国产软件赛道的选手拿到了竞争“入场券”,但是商业方面要求国内的企业选手们不仅仅有技术,更要有产品性价比能力。在许多成功的国产替代案例中,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要真正能够为购买者创造更大的价值以及更佳的服务体验,才是综合性笑到最后的选手。

  相信三维图形引擎作为数字孪生之基,虚实交融之纽,未来工业软件的应用不局限于可视化,仿真、分析、交互都会成为重要发展方向,支撑更具可行性和实用性的解决方案,将成为各国内厂商的立足之本。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