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农行上海自贸区杨园支行协助警方成功控制多名“断卡”嫌疑人
2022年09月03日 17: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8月31日中午12时50分左右,两名年轻男子来到农行上海自贸区杨园支行要求开立一类卡。大堂当值人员按规定对其进行尽职调查,发现两名男子均来自外省市,自述在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并主动提供了工作证明,要求开立一类卡并开通掌银。网点大堂人员在审核开户尽调资料时发现,一名男子手持年收入60万元、岗位为运营副总监的工作证明,却年仅22周岁,且衣着与收入不相匹配,供职企业又位于奉贤区,与网点相距甚远。有所怀疑后,网点大堂人员询问该男子公司具体运营情况,男子言语支吾,无法提供任何细节。经核查,该男子名下已有一张冻结状态的一类卡,故网点拒绝为其开立一类卡。因其随行同伴名下也已有一张异地一类卡,无法开立一类卡的两人借故离开了网点。

  不久,两名男子相继返回网点,要求将名下的存量一类卡销户。大堂人员借故查询了第一名男子的公积金缴存记录,发觉并无交金记录,故借收集材料名义将存疑收入证明和身份证件复印留存上报,通过内勤主管与网点行长向辖区派出所报案。在等待民警到来期间,该男子随行同伴因卡内有存量第三方网络贷款协议,需办理解约手续方可销卡,故停止销卡并离开网点,而第一名男子在柜面办理解冻销户手续时经核查发现冻结原因已初步具备诈骗测试特征,故被赶来的辖区派出所民警带离网点协助调查。

  其后,之前离开的随行男子又一次返回网点要求继续办理销户事宜,网点第一时间再次与辖区派出所取得联系,但该男子在取号等待期间,突然接到电话离开了网点。网点工作人员赶紧借巡查周边环境之机观察其动向,发现网点附近的公交站点还有2名可疑人员与其共同行动,3人汇合后在距离网点30米远的绿化带中徘徊,并未直接离开。辖区民警抵达后,网点工作人员及时引导民警将3名嫌疑人员带离接受调查。最终,4名嫌疑人员全部被民警带离调查。

  后续,农行上海自贸区分行辖属网点将继续严格落实“断卡行动”有关要求,在新开账户、账户解冻等交易过程中做好政策宣导、客户身份识别和尽职调查,进一步提高一线员工的风险识别能力,切实堵住风险敞口,守牢市民“钱袋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