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达达快送傅兵:AI赋能 打造更有温度的即时配送
2022年09月05日 1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以“智联世界,元生无界“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举办。9月3日,达达快送总经理傅兵亮相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AI,打造有温度的即时配送新基建》,就AI如何助力即时配送行业实现效率和体验双赢进行了深度阐释。

  伴随着即时消费发展和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即时配送的需求和场景越来越丰富,即时配送的订单规模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与传统物流多天送达和高度的计划性不同,本地即时配送基于“1小时达”的核心要求和全渠道、全场景、全品类、全时段的服务特性,订单有着更强的时效性和随机性。

  订单需求的快速增长,也为运力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骑士群体的规模不断扩大,且骑士配送时间和所处位置都具有很强的随机流动性,另一方面,即时配送已发展出二轮车、四轮车、无人配送在内的多元运力类型。如何保障更高效、更稳定、更优质地配送履约,成为即时配送行业优化升级的核心关键。

  傅兵表示,“即时配送的供需两侧均有着很强的分散性,数据的量级也颇为庞大,这是传统物流运营所难以承载的,需要AI作为引擎撮合两侧实现动态匹配。同时我们也要让AI更有温度,在实现效率提升的同时,也为用户、商家、骑士都带去更好的配送体验,实现效率与体验的双赢。

  依托智慧物流系统和苍穹大数据等底层技术,达达快送将人工智能在即时配送场景中深度应用,打造智能订单分发系统、精准楼栋定位、动态时效、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等一系列 “智慧黑科技“。

  达达快送的智能订单分发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的接单概率预测、实时路径规划、ETA预估等AI算法,能够实现海量订单和运力的实时动态匹配,既保障订单按时履约,又提升骑士配送效率和配送体验。数据显示,达达快送智能订单分发系统日均规划路径次数高达1.76亿次,订单平均响应时间在10毫秒内,达达快送即时配送服务平均配送时长约30分钟。

  在订单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楼栋定位模糊、难以精准导航往往是骑士交付的最大 “痛点”。达达快送通过历史积累的数十亿级骑士骑行轨迹数据,结合订单地址信息,通过AI聚类分析算法,精准识别小区内的楼栋定位,有效弥补了三方地图在楼栋定位上的误差。傅兵在演讲中表示,算法校准后达达快送楼栋坐标准确率提升至95.1%,能够帮助骑士准确找到送货地点,同时也改善了用户收货体验。

  考虑到骑士在取货、配送、末端交付等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实际卡点,如路况复杂、商圈电梯慢、恶劣天气、老小区爬楼等,达达快送通过算法识别订单在各个环节的配送难度,动态延长配送时效,为骑士匹配更合理的配送时间,提升骑士的配送体验和安全性。

  此外,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还联合无人车企,实现商超等即时配送场景下的无人配送真实运营。无人配送服务具有稳定性强、适用性高、无接触配送等优势,能够成为骑士运力的有效补充。目前,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已在七鲜超市、永辉超市、山姆会员商店等真实场景中实现常态化应用,累计支持配送超过5万个商超配送订单。

  傅兵表示,“从AI与即时配送的融合实践中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正在让即时配送变得更智慧,更具温度。在按时达成履约,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又能优化骑士的配送效率、配送体验和安全性保障。未来,达达快送将持续以科技创新驱动即时配送发展,认真履约好每张订单,让更多人体验到即时配送的便捷与美好。” (完/供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