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举行,助力构建千兆光网行业应用新生态
2022年09月06日 21: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9月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市通管局联合主办的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高度,指出了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在拉动有效投资、助力数字化转型、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千兆光网的未来发展,张云明提出了坚持系统推进、坚持示范带动、坚持创新驱动和坚持合作有度等四个坚持,期待我国千兆光网不断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业务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王懿在介绍中表示,上海电信《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和《解耦开放注智,构建城市高速光传送网底座》两个项目,分别斩获首届光华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上海电信也正在人才发展、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发力,通过产学研融合、实训基地及劳模工作室引领等多角度,助力上海电信千兆光网的应用创新。

  在仪式现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杜艳艳分别介绍了获得首届光华杯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OTN精品专网一跳入云》《上海市全光智慧城市》两个项目,上海移动也将在未来进一步推进万兆入楼,千兆到户,实现上海千兆光网的全覆盖。

  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岚表示,千兆光网是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重要基础建设,也是打造上海国际数字之都的必要条件。市北高新作为全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是静安国际创新走廊的核心承载区,将在未来聚焦数据要素资产,打造“万物皆可联的数智产业园区”,全力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将以持续举办“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为契机,“促创新、重落地、强赋能、推协作、树标杆”,着力推进应用探索和场景落地,构建起创新驱动的千兆光网行业应用新生态,形成协同发展千兆光网产业发展新格局。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也将继续深度参与进这场构建行动中,助力国内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多方力量携手推动相关应用部署落地,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升级、国内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注入源源活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