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联通:立足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以千兆光网助力金融企业数字化发展
2022年09月09日 10: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9月3日,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隆重举行。上海联通“低时延金融智网”项目斩获首届光华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上海联通政企BG本部总经理周晶介绍道,该项目是上海联通立足于上海市全球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旨在助力金融企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演进,精心打造的一体化精品网络,满足企业微秒级超低时延需求。

图:上海联通政企BG本部总经理周晶正在接受采访。
图:上海联通政企BG本部总经理周晶正在接受采访。

  中新网上海频道:首先恭喜上海联通低时延金融智网项目斩获首届光华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么?

  周晶: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是整个公司团队努力的结果。上海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吸引了跨国公司总部696家、研发中心450家、金融机构1605家,形成了巨大的金融市场,众多金融企业正向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发展科技金融上升至战略高度。这背后,蕴藏着旺盛的需求。

  其中,金融服务、证券交易、期货买卖等领域正在进行着金融服务场所的智能化升级,交易市场行情瞬息万变,这背后需要海量的计算支撑,更需要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做保障。在两地三中心的数据中心容灾备份要求之外,“弹性化、专网化、扁平化、可视化”成为金融企业的网络需求趋势。

  中国联通精品网络发展以来,已在全市布局1300余个综合业务接入点,累计为99家金融行业客户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将时延平均降低21%,业务电路从标准的5天开通时间缩短至2天。

  从第三方数据可见,网络能力的提升可以真正帮助金融企业实现价值提升,金融精品网客户的平均利润水平提升了15%,创造了超30亿收入规模,客户业务规模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9%。

  上海联通通过打造产业数字金融、构建金融机构生态圈,为实体经济带来真切的降本增效。

  中新网上海频道:请问上海联通低时延金融智网有哪些具体优势,如何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创造了价值?

  周晶:中国联通于2018年率先发布金融精品网,是最早启动智能化OTN下层计划的运营商。在2019年,扩展至6大洲、全国31个省份,首个发布基于OTN覆盖的政企精品网。同时,上海联通也是首家以4大证券交易所为中心,以辐射相关会员单位为理念,打造低时延金融精品网。该张网具有业界首个微秒级别时延,满足金融行业客户极速、稳定、智能、便捷的网络要求。

  上海联通打造的精品智网具有灵活可调、超低时延、智能敏捷、安全可靠、超大带宽的特点,上线以来已为累计135家行业客户带来了高达30亿的收入规模,平均提升了10.5个百分点的利润率,年业务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99%。

  中新网上海频道:上海联通在千兆光网的建设与推广创新过程中,使用了哪些关键技术?

  周晶:高质量的OTN传输网是千兆光网发展的基础,一张稳定、智能、便捷的网络是千兆光网的建设重点。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不断开展,各行各业对于带宽的需求与日俱增。无论采用哪种技术,也不管产品本身的寿命有多长,OTN网络作为SDH、MSTP网络的升级整合,都要维持20年甚至更长时间。

  上海联通通过部署光交叉OXC/ROADM,减少设备转发跳数,优化光缆结构,建设业界领先的NCE,实现最短路径选路以及网络性能可视化,通过在园区、数据中心、A类商务楼宇部署POP点,满足快速开通及组网扁平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