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联通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引擎注入持续动能
2022年09月20日 14: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于近期落下帷幕。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我国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也是支撑万物数字化时代的坚实基石。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中国联通高度重视对以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的探索,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扎根上海,以上海之所需,确立发展方向,在汲取城市养分的同时反哺这座数字之城,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立足需求,厚积薄发,织成上海金融智网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光华杯’大赛中,联通选派多个项目参赛,广泛涉及智能制造、数字政府、生态环保、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文旅、智慧家庭等领域。其中,‘低时延金融智网’项目喜获一等奖。”上海联通政企BG本部副总经理李涛介绍。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城市之一的上海,吸引了跨国公司总部696家、研发中心450家和金融机构1605家,形成了巨大的金融市场。同时,众多金融企业正向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将发展科技金融上升至战略高度。交易市场行情瞬息万变,这背后需要海量的计算支撑,更需要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做保障。在两地三中心的数据中心容灾备份要求之外,“弹性化、专网化、扁平化和可视化”已成为金融企业的网络标配。

  上海联通立足上海金融企业市场,承接中国联通金融精品网,按照金融服务的网络需求,打造低时延金融精品网。该张网具有业界首个微秒级别时延,满足金融行业客户极速、稳定、智能和便捷的网络要求。

  上海联通的精品智网,是立足需求、多年厚积薄发的优秀成果。在经历了多轮技术革新迭代后,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金融客户的高度认可。“2018年,中国联通就率先发布了金融精品网,是最早启动智能化OTN下沉计划的运营商。”李涛回忆道。

  网络能力的提升可以真正帮助金融企业创造价值。上海联通精品智网自上线以来,已为累计为135家行业客户带来了高达3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规模,平均提升了10.5个百分点的利润率,年业务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99%。

图:上海联通低时延金融智网。
图:上海联通低时延金融智网。

  顺应时代潮流,参与历史进程,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都对数字化转型的重大任务和方向作出重要部署,作为上海信息通信事业主力军之一,上海联通始终植根这片热土,将企业发展与国家要求、城市发展和行业进步进行同频共振,坚持“顶层设计、纵横贯通、聚焦赋能”三大原则,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

  “上海联通始终将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当前最大的机遇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支撑。”李涛坚定地表示。

  与上海这座城市共发展,是上海联通始终坚持的理念。为助力上海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深耕金融、制造、教育等重点行业,加快创新能力,以期形成自主创新格局。“近三年来,上海联通新增人员的90%均投入到数字化领域及经营单位,并引入软研CTO、云大物智等方向架构师及解决方案高端人才,数字化领域人才队伍较建设初期增长300%,政企营销队伍增长135%,队伍力量显著增强。”对于企业的人才培养,李涛介绍,上海联通立足于助力上海数字化转型的要求,有的放矢,正在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支专攻于数字化转型领域的队伍。

  此外,上海联通成立了以集团总经理挂帅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及工作团队,建立重大项目协同专班机制,形成了从顶规设计、方案详设、集成交付全环节体系化支撑。还特别设立“全面参与数字基座建设,打造关键平台,聚焦三大主航道、建设重点示范区域”专项行动,以行动为抓手,推进各方面工作,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务和家庭生活等多领域齐头并进。

  近年来,上海联通致力于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奋楫数字经济主航道,率先在行业内推动面向数字化的业务布局,打造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信息大动脉,构筑数字新底座、新引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