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石化绿色采购实现环保与效益“双丰收”
2022年09月25日 22: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今年以来,上海石化始终坚持绿色采购,认真落实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取得了良好的节能环保效果和经济效益。据统计,该公司上半年采购绿色产品超过4000万元,其中可退税绿色产品超过2000万元,预计可享受绿色采购退税超过200万元。

  绿色采购融入采购策略。在策划今年的采购策略时,该公司将绿色采购列入其中,梳理出了包含90种绿色物资的采购目录。同时,强调两个优先,一是优先选择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装备和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技术、设备与设施;二是优先采购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节能节水产品、低碳产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绿色物资。进一步宣贯推广绿色低碳采购理念,引导供应商建立绿色采购协同机制,不断改进完善采购标准和制度,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产品设计、采购、生产、包装、物流、服务和处置全过程,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实现低碳转型。

  采用全生命周期评标模式。该公司坚持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的招标采购模式,持续完善绿色采购目录,淘汰低效、高耗工艺技术和装备。在制订采购预案时,优先考虑选用符合国家绿色节能目录的产品和资源节约型物资,如一级能效的电动机和变压器、节能光源、绿色环保设备。比如今年公司一项目需要采购2台冷水机组,为了更好地推进绿色采购,该公司与用户多次协商,公开招标采用全生命周期评标模式。据测算,两台冷水机组除每年节电3万元外,还可享受8万多元的政府退税优惠政策。

  不断推进环保替代材料。不论是疫情时期,还是复工复产期间,该公司始终坚持督促水性涂料替换使用和紧急供应,积极落实水性涂料替代油性涂料的环保工作;尤其是在弹性体项目中,与合资公司做好沟通,做好水性油漆需求的引导工作。

  持续推进绿色包装。该公司要求供应商供应的油漆涂料必须使用内衬PE内胆的绿色包装,并在供应过程中做好包装情况的检查跟踪。目前,内衬PE内胆绿色包装实现全覆盖,减少危废包装桶10.94吨,按照4000元/吨处置费用计算,可节约费用4.38万元。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持续强化化工原料包装改进工作,新增15个品种,累计节约包装桶2402个,按照50元/个处置费用计算,节约费用12.01万元。

  绿色处置废旧物资。该公司严格执行物资废旧处置制度,尤其注重废旧物资的绿色处置。废设备和废钢在出厂前由该公司物资采购中心、使用单位、安环部三方确认,不符合出厂条件的废旧设备及钢材必须清洗好后才能出厂;回收商废旧物资装车完毕必须由安环部检测通过才能出厂。三方长期坚持这一做法,保证了废旧物资的绿色环保处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