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庆丰收 迎盛会 | “乡”约丰收,与松江农民一起感受农业高质量发展图景
2022年09月26日 17: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9月21日,在“禾下乘凉梦”的插花表演和开镰仪式中,松江迎来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欢庆仪式,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松江农民成为丰收舞台的主角,一场来自田间地头的“微党课”,把镜头留给松江农业创新创业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和驻村指导员代表。娓娓道来的“村里事”,带领观众再次感受到松江乡村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大变化”。

  一场以“建功新时代 稻梦新启航”为主题的欢庆活动在丰收稻田为背景的舞台上徐徐“展开”,也成为松江农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今年,松江农民丰收节庆策划以“喜庆丰收 弘扬传统 科技赋能 建功良田”为主线。松江区副区长刘福升说,今年松江的“农民丰收节”,是致敬农民、礼赞丰收的欢庆日,也是提振精气神、鼓舞奋斗者的庆典日。近些年,松江农业农村发展取得许多新成绩,迎来许多新变化。今后,也要在乡村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美学价值的彰显中,创造更好未来。

  记者从松江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松江努力将一年一度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办出特色、做出亮点,将来自“上海之根”的传统农耕文化与属于农民的时令节点结合,烘托“为农为本、尊重农民”的节庆氛围,力图展现松江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风貌和图景。在每年农民丰收节庆仪式上,既设有丰富多彩的农耕表演,也有松江优质农产品为主的品牌展销促销。

  今年丰收节的形式有所突破。活动向上海市民及亲子家庭发出关于“松江大米吉祥物IP和宣传口号”的征集倡议,也抛出了松江绿色稻米产业向品牌文化创意融合探索的“信号”,也将有助后续松江大米品牌赢得更多来自消费者的新关注。此次活动还向上海市民家庭发起了“‘乡’约松江,一日‘村’游”的乡村振兴“打卡”行动,作为正在举行的上海旅游节“松江乡村游”内容的重要组成。

  自松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随着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项目建设,松江乡村有吸引力的特色点位多起来。这些“‘乡’约松江,一日‘村’游”的乡村振兴“打卡点”,就是松江乡村“变美了”的代表点位。像无人机高科技农耕展示“土是宝基地”、松江“第001号”民宿“八十八亩田”、乡村采摘活动丰富的“彩虹农场”、位于浦江之首的“有米餐厅”、探寻松江农民武装斗争红色历史的“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以及乡村红色文化的日寇碉堡遗址等。

  本次丰收节还设置了“丰收集市”、“丰收课堂”及美食品鉴、插花体验、手工DIY等“丰收童年”消费互动场景。本次活动还为近日举行的优质松江大米“松早香1号”品鉴评比活动获奖的优质稻米产业化联合体、农业企业及合作社等颁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