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绳结谊,共筑体育梦 第一届长三角体育节第三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将举行
2021年10月20日 20: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第一届长三角体育节第三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将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 缪璐)为响应国家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号召,推进长三角体育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由长三角三省一市体育部门联合打造并轮流举办的区域性自主品牌赛事——第一届长三角体育节今年首度揭开面纱。而作为长三角首个通过跳绳运动协同响应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赛事活动,步入第三个年头的长三角跳绳锦标赛也即将在10月23日再次来袭。

        10月20日下午,第一届长三角体育节跳绳项目竞赛组委会和上海市跳绳协会在上海体育学院绿瓦书店举行了赛事新闻发布会,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市跳绳协会会长潘勤,上海市社体(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郑浩彬,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办公室主任、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黄海燕,青浦区体育局局长顾桂芳,杨浦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元晖,青浦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敏,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蓉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作为近年来国内跳绳界的“保留节目”,本届赛事不仅将在竞技性和观赏性上全面升级,也将迎来在长三角体育节的首秀,通过一根跳绳连结长三角,共筑体育梦!

立足上海,青浦小镇借跳绳发力长三角

        跳绳作为一项民族体育项目,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随着跳绳被纳入体育中考、跃动跳绳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跳绳运动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在此情况下,2019年,长三角跳绳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专属于跳绳运动的赛事棋盘也慢慢被打开局面。

        特别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进博会两大国家战略在青浦落地,处于上海面向长三角的中心节点和关键链接上的青浦新城迎来了新的使命。如何用好体育赛事这一城市发展的助推器,立足申城,辐射长三角?2019年10月,首届“华新杯”长三角跳绳锦标赛在上海首个“跳绳小镇”青浦区华新镇拉开帷幕,走出了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赛事覆盖长三角三省一市,吸引了400余名跳绳爱好者参与其中。在赛事引领下,长三角跳绳事业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去年,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第二届赛事继续升级亮相,不仅将精彩绝伦的交互绳项目纳入其中,由跃动研发的智能跳绳以及跃动联合近百年鞋匠回力研发打造的第一代跳绳鞋也惊喜亮相。

        以跳绳运动为抓手,短短两年间,长三角跳绳锦标赛通过整合区域优势资源,悄然助推着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该赛事也为长三角体育产业描绘了一张“高质量跳绳发展”的宏伟蓝图。

科技赋能,首设冠军赛让精彩加倍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百姓爱上了跳绳这一运动。长三角跳绳锦标赛在夯实跳绳发展之基的同时,也在思索着如何为跳绳这项群众基础庞大的传统体育运动持续发掘出更加崭新的活力。今年,赛事进入第三个年头,将在赛事品质、赛事格局和参赛体验等方面再次升级,以更具竞技性和观赏性的形式呈现给大众。

        发布会上,上海市跳绳协会秘书长李胜席介绍了本届赛事的筹备情况。与去年一样,大赛设置了速度赛、套路赛和表演赛三大项目,涵盖幼儿、儿童、少年、青年和成年公开组共五个组别。不同的是,本届赛事将在竞速赛中首次设立30秒单摇跳冠军赛,在DDC交互绳大赛中首次增加30秒交互绳速度跳冠军赛,并将邀请全国交互绳优秀团队前来角逐。强强对决,赛事挑战性再创新高,精彩也必将翻倍。

        不仅如此,本届赛事还将突破传统跳绳赛事的组织模式,创新性加入智能计数设备,选手们使用的跳绳是跃动最新研发的赛训一体智能设备,该设备可以实现精准计数、通讯稳定、实时显示,不仅打破常规解锁了跳绳“新玩法”, 便捷、精准、高效的参赛体验也开启了智能跳绳的新时代。目前,该设备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小学生的训练、竞赛和测试中,也是长三角多个城市中考跳绳的比赛设备。

        在科技赋能下,本届赛事的智能化水平有了全方位提升,赛事的科技感和选手的体验感都将明显增强。同时,主办方还为赛事配备了长三角地区最高水平裁判员,以实现赛事更高科技、更强竞技、更高规格。此外,赛事期间还将设置体验区,届时将展示跃动最新研发的跳绳智慧化装备,借助青浦地区力量,搭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完善跳绳装备和赛事的同步前进。

长三角体育节首秀,开拓民族体育产业新高地

        作为赛事大本营,近年来,青浦区以“跳绳”发力,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不断延伸文体触角,全力开拓着民族体育产业新高地,不仅对上海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助力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打造“世界一流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具有积极意义,在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即将开启的第三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就被纳入了今年刚刚揭开面纱的首届长三角体育节,这也是本届赛事的最大亮点之一。

        长三角体育节是跨区域、高标准、准入统一、运营专业、产业融合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综合性体育节庆活动。本届体育节由赛事和活动两部分组成,分为正式项目和推广项目。跳绳虽然作为推广项目亮相,是正式项目的梯队赛事,但跳绳运动与本届体育节“绿色、健康、融合、共享”的主题不谋而合。

        事实上,在过往的两届赛事中,赛事主办方就积极引导长三角老百姓广泛参与跳绳运动,在办赛事过程中也积极宣扬低碳、环保、绿色的运动理念,向社会传播“跳绳运动”正能量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战略发展的丰硕成果。

        如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加入了长三角体育节的大家庭,必将以绳结谊,进一步拉近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距离,深化区域体育产业协作,促进体育产业联动发展,带动长三角体育文化的深入交流,为全国体育发展做出“长三角”的贡献,也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贡献积极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